人民網
人民網

廣泛凝聚共識 決勝全面小康(社論)

——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

2020年05月21日10: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萬物勃興。今天,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京開幕,來自34個界別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肩負責任和使命,齊聚一堂建真言、謀良策。我們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全局、沉著應對,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重要時刻,兩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肩負謀劃部署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重要使命,對於確保實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過去一年多來,人民政協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為重點,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任務,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認真履行各項職能,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在疫情防控這場嚴峻斗爭中,人民政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國家治理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的作用,把投身抗擊疫情斗爭作為重要任務,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組織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為戰勝疫情貢獻智慧和力量﹔廣大政協委員立足自身崗位,在醫療診治、科研攻關、社區防疫、復工復產等工作中各展所長、各盡其能,獻愛心、作貢獻,踐行了“人民政協為人民”的要求。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挑戰。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人民政協是專門協商機構、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凝心聚力。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增強緊迫感,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人民政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把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履職盡責實際作為,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繼續為防疫情、促發展聚合智慧和力量,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人民政協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要充分發揮功能作用,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努力謀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共襄實現民族復興偉業。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人民政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期待各位委員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和擔當,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01 版)

(責編:張帆、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