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方位管家式服務實體書店“雲”發展

張磊

2020年05月21日10:3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全方位管家式服務實體書店“雲”發展

疫情期間,不少實體書店或主動或被動地開啟了網上賣書,但對於習慣了面對面生意的書店老板來說,怎麼做才能讓“雲書店”取得更大的成效,擴大“私域流量”,都是相當頭疼的事情。

近日,浙江省新聞出版局制定下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支持實體書店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加強扶持浙江省實體書店入駐天貓電商平台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在實體書店“雲”發展這件事上,扶持一把。

《方案》從推動拓展線上銷售渠道、合力提升線上運營水平、幫助減輕線上運營成本、助力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加大電商平台資源扶持、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落實等6個方面展開,為浙江省實體書店入駐天貓電商平台提供全方位服務。

“扶持實體書店發展要因地制宜,浙江有較好的互聯網基礎,這樣的優勢不僅可以為生活和經濟服務,更可以為文化產業服務。”省新聞出版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一方面浙江的民營書店規模比較小,生存壓力大,另一方面互聯網發展迅猛,可以助力書店的生存。

目前,浙江省有實體書店7000余家,其中130余家入駐天貓電商平台。為鼓勵更多實體書店“雲”上發展,《方案》提出,天貓電商平台要針對浙江省實體書店降低入駐門檻,建立“專屬指導釘釘群”,提供一對一入駐答疑服務﹔免費提供多維度的運營培訓,包括提供導購員直播技能、內容運營等培訓。

經過和天貓電商平台的溝通,不僅對尚未入駐的實體書店敞開大門,還推出了力度較大的扶持政策——針對已入駐的浙江省實體書店,天貓電商平台一方面對今年的天貓服務年費減半,年銷售考核減半,另一方面,優先開通直播權限,並根據書店發展提供指導。

此外,在省委宣傳部的協調溝通下,天貓平台加大了平台資源扶持力度,打通了線上線下資源,開辟了“浙江實體書店專區”,提供不少於每周一期的專屬活動﹔促銷活動支持,包括“618”和“雙11”期間增加浙江最美“雲”書店樓層﹔提供直播活動支持,包括不少於每周一期的“雲”逛最美書店活動,以及第六屆浙江書展和2020上海書展浙江展區的在線直播資源支持。

除了全方位管家式服務實體書店的“雲”上創業外,省新聞出版局還通過政府採購的形式,花600萬元向全省86家有特色的民營書店採購文化服務。

“這些書店以經營人文社科類書籍為主的,疫情之下,他們失血比較嚴重,希望通過這樣的輸血方式,激活他們的造血功能,度過這一段特殊時期。”負責人告訴記者。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