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兩山”轉化

麗水800畝山地的水土空氣“賣”了279萬元

2020年05月22日13:3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日前,由國家電投集團投資1.7億元建設的浙江麗水縉雲縣大洋鎮大平山光伏發電“農光互補”項目正式簽約落地。協議首次出現了“企業購買生態產品”條款——企業通過向當地生態強村集體經濟有限公司支付279.28萬元,購買項目所在區域的調節服務類GEP,用於獎農民、優環境、美生態,成麗水首例基於GEP核算的市場化交易生態產品。

“保護好生態環境,能賣出大價錢。”大洋鎮83歲的王玉秋老人說起這新鮮事,興奮不已。王玉秋是鄉裡百姓口碑最佳文明勸導員,當天,大洋鎮生態強村公司決定拿出一部分資金,獎勵更多的“王玉秋”投身環保,保護生態。

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是評估區域生態產品價值的重要指標,包含了生態系統產品價值、生態調節服務價值和生態文化服務價值三方面。調節服務類GEP包括了當地的水源涵養、土壤保持、空氣淨化、固碳釋氧等。

大洋鎮風光。趙世杰供圖

“大洋鎮是縉雲的生態農業大鎮,也是麗水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的鄉鎮之一。”大洋鎮黨委書記趙世杰介紹。根據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GEP核算方法,大洋鎮GEP達33億元。國家電投集團委托麗水(兩山)學院及相關科研團隊對購買的生態調節服務類產品以及生態溢價進行估價,根據《大洋鎮生態產品市場化交易暫行辦法》,佔地800畝的大平山光伏發電項目,以其所在區域GEP的5%和生態溢價價值的12%計算,核算出共279.28萬元的購買總價。經雙方認可,分25年付清,每年支付111712元。

“良好的生態環境,可以產生更大的經濟效益,這是我們項目落戶大洋鎮並且願意購買生態產品的考量。”國家電投集團大洋項目負責人表示,受益於大洋鎮優良的生態環境,優異的空氣質量,酸雨少,光伏發電板的電池衰減率比霧霾重、酸雨多的地區更低,電池使用壽命將延長近5年﹔光照輻射強度大,光伏電池發電效率高,預計項目年發電量增長超10%,將產出更多的生態溢價。

據了解,這筆資金將交由大洋鎮生態強村公司統一管理使用,除了鼓勵農民保護生態,主要用於開展生態資源資產保護與修復、生態資源資產整合與轉化、生態產業化培育與品牌經營等,進一步促進區域生態環境與生態經濟的相互轉化。

“涵養綠水青山,不斷帶來生態溢價,助力當地經濟可持續發展。”麗水市發改委主任饒鴻來表示,麗水將通過創新探索生態產品市場化交易,有效推動重大項目和重點企業主動參與麗水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試點建設,形成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相互支撐和轉化。(劉斌、王麗瑋)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