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學院:“四色”課表為返校復課“護航”

2020年05月22日16:1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近日,衢州學院師生返校復課。上午7:50分,18機自(4)班的王姝元同學戴著口罩走進了教室,根據學號按指定座位隔位就坐,從容地做好上課准備。與此同時,與王姝元同教學班的18機自(3)班的胡佳妮同學正在學校寢室裡連線打開電腦,做著直播上課的收看准備。8點整,通過現場教學和線上直播的不同方式,他們同時上了第一堂由張立平老師講授的《中國近代史綱要》。

將原本的合班上課拆分成兩個小班輪流進行線上和線下教學,是衢州學院在返校復課期間為應對疫情防控推出的一項新舉措,哪些課程繼續實行線上授課,哪些課程必須線下授課,在衢州學院師生面前不再是一個難題。而這都得益於該校“四色課表”的推廣。

“開始還很擔心復課以后學生上課的扎堆或混亂情況,但是學校推出了‘四色課表’,所有的課程都按紅、黃、綠、黑四種顏色所指示的進行,每周什麼課該怎麼上安排得明明白白。”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吳宏偉老師表示。

“‘四色課表’的靈感來源於健康碼,其目的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確保教學有序運行。”教務處長林峰對筆者介紹,針對學生入座率超過60%的課程,課表標識紅色,實施線上線下同步教學,學生分班輪流進教室上課,任課教師在教室上課同時,為線上學習的同學開啟課堂直播,課后學生可以反復觀看直播回放,保証課堂內容無遺漏﹔針對因疫情原因不能參加正常教學活動的任課教師,或跨學院多個班級合班、混班上課的通識課程,繼續實施線上授課模式,學生線上學習,課表標識黃色﹔針對機房、實驗室上課的課程,或受教學環境影響但必須線下教學的課程,實施原教學班分批次進行線下教學,課表標識綠色﹔全部實行線下教學(含混合式教學)的課程,學生上課教室相對固定,根據學號按指定位置就座,課表標識黑色。

“上課不但避免了擁擠,還感到很安全,”建筑工程學院19工管1班陳慧媛對筆者說:“以前我們一般都是大班上課,72個人一起上,現在根據新課表拆分成兩個小班,輪到線上授課的時候我們就在寢室各自戴著耳機聽課,大家都能按時簽到,比在家還自覺。”

“‘四色課表’的實施,看似簡單,其實體現了學校以人為本的理念。”外國語學院教學秘書柳愛群表示,“防疫期間,線下上課的情況太復雜了,要考慮學生返校情況、錯峰就餐、保持教室相對固定以及老師身體情況等,學校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后,匯總各二級學院的信息制定科學的課表,方便了任課教師和同學,也保障了防疫措施落細落實。另外,‘四色課表’為教學管理人員、聽課教師提供了便利,課表上一目了然的顏色標識,方便大家快捷地查看教學班的線上線下學生情況。”

“課表顏色是實時動態調整的,更新后由二級學院負責通知到老師,保証教學正常運轉。”林峰介紹,比如原來因疫情原因執行黃色課表的老師,一段時間后健康恢復正常或解除隔離了,那他這門課程就變為黑色,實施線下教學﹔原來執行黑色課表的老師,因疫情原因需要隔離,那他隻能實施線上教學,其課表也因此變為黃色。

據悉,“四色課表”運行一周以來,紅色課程佔了39%,黃色課程佔了13%,綠色課程佔了3%,黑色課程佔了45%。上課學生中65%的學生參加線下課堂上課,33%的學生通過直播參加線上學習,2%未能返校的學生通過課堂直播參加線上同步學習。整個教學安排合理、井然有序。(余蕊)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