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第一 傳承優先

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啟動

陸遙

2020年05月22日08:2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啟動

5月21日,浙江在杭州召開省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旨在通過整合文物和文化資源,實施公園化管理運營,實現保護傳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務、旅游觀光、休閑娛樂、科學研究功能,形成具有特定開放空間的公共文化載體。

大運河浙江段包括京杭大運河浙江段和浙東運河,哺育了吳越文化、江南文化等燦爛文化,同時具備生態、航運功能,為浙江的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要堅持保護第一、傳承優先,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

今年是《浙江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的啟動實施之年,也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開局之年。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必須聚焦重點,堅持保護優先,在傳承文化根脈上作示范﹔推進活態傳承,在發掘文化內涵上出精品﹔合理開發利用,在深化文旅融合上做標兵﹔加快數字轉型,在打造智慧運河上走在前﹔注重生態修復,在實現綠色發展上當樣板。

會議明確了今年浙江省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要點,建立了工作機制,明確了相關部門和大運河沿線5市的工作職責,將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打造成中華文化重要標志,為浙江“重要窗口”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