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蕭山個體戶商事登記事項“就近辦”實現鎮街全覆蓋

金婷婷

2020年05月22日08:15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窗口”開到家門口 足不出鎮可開業

“最近打算在桃北新村開一家飯店,聽說現在不出鎮就可以辦理相關証件,我就帶著材料來試試。”日前,家住杭州市蕭山區浦陽鎮的許先生來到浦陽鎮公共服務中心的“個體工商戶就近辦窗口”,在工作人員的現場指導下,僅用了半個多小時,他便領到了全省第一本在鎮(街道)公共服務中心辦理的“就近辦”食品經營許可証。

“足不出鎮”提效能

個體工商戶“就近辦”,指的是通過在鎮街公共服務中心設立商事登記窗口專窗,讓個體工商戶“足不出鎮”辦理登記、變更等業務。今年,蕭山區跑改辦開展民生事項“去中心化”改革,通過線下辦事與線上系統對接,實現線上智辦、主動代辦、自助好辦、就近可辦。個體工商戶“就近辦”就是一次有益嘗試。

從去年8月開始,蕭山區市場監管局和蕭山區跑改辦先后在益農鎮、浦陽鎮、黨灣鎮、靖江街道、南陽街道等5個鎮街開展個體工商戶“就近辦”改革試點,將個體工商戶商事登記事項下沉至鎮(街道)公共服務中心,讓群眾享受到了極大的便利。比如以前益農鎮的個體戶要去瓜瀝分中心辦理營業執照,從益農到瓜瀝就要二十多公裡路,開車需半個小時。個體工商戶“就近辦”則將原本半小時的交通圈縮短至十分鐘,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截至目前,涉及個體工商戶“就近辦”的13個事項已經在蕭山區所有鎮街、平台全面鋪開,預計可惠及8.8萬余家個體工商戶。此外,公交充值、社保醫保參保登記等121項區級事項也已在蕭山區所有鎮街、平台實現“足不出鎮”辦理。

讓數據多跑路

“窗口”下沉了,審批工作又如何跟進?

“簡單來說,就是借力互聯網進行資料和審批內部流轉的方式,讓數據多跑路。”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表示,每個鎮街公共服務中心的商事登記窗口專窗,都有工作人員受理“就近辦”個體戶辦照申請。鎮街窗口工作人員受理后,會將關鍵性材料通過互聯網實時傳輸給市場監管所指定的專職審批人員,確保即時審核。

此外,在規范下沉13項個體工商戶商事登記事項的同時,區市場監管局對現有區級平台實行証照共享、容缺受理等改革舉措實施同步下沉,做到同一業務全區標准統一、區鎮無差別。

數據顯示,截至3月25日,蕭山區已“就近辦”個體工商戶登記事項3037件,佔同時期該7個鎮個體戶辦件量的81.3%,幫助3037個體戶實現了足不出鎮即可開業。可以說,這是蕭山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同城通辦智慧政務模式的又一新探索。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