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常山縣“八八組團”精准助企解困

官智孟

2020年05月22日08:36  來源:衢州新聞網-衢州日報
 
原標題:常山縣“八八組團”精准助企解困

  “疫情期間的物流費用補助政策最遲下周就將實施,按出口額劃分補助檔次。”5月19日一大早,衢州常山縣“八八組團”半導體全產業鏈組組長李炳根趕到浙江先導精密機械有限公司,將這個好消息帶給“先導精密”總經辦主任余雷,政策落地后企業將一次性獲得最高100萬元的物流費用補助。

  從問題反映到政策出台,僅半個月時間,背后是“八八組團”干部的細心與專業。前不久,李炳根和組員們來企業走訪時,企業提出,因疫情影響,境外航空物流成本增加,希望政府給予政策支持。李炳根企業服務經驗豐富,他敏銳地察覺到這有可能是產業鏈上外貿企業面臨的共性問題,於是在后續走訪其他10余家聯系企業過程中留意收集同類情況,匯總上報。經常山縣政府審議出台補助政策,將惠及全縣近30家外貿生產企業。

  面對疫情給企業帶來的不利影響,常山縣靠前服務,由縣委組織部牽頭,聚焦數字經濟、裝備制造、大健康等八大產業,共百家規上企業,對應組建八支助企服務組,做好企業防疫督導、紓困幫辦、產業招商、黨建指導、政策宣傳等工作,幫助企業化危為機。“八八組團”每組由1名縣領導領銜,4名退職領導干部和墩苗干部脫產服務,3名涉企部門干部專業指導,2名金融和法律服務單位人員擔任顧問。

  “此次服務企業以及人員安排上都按照產業分類分組,問題處理更專業更集中,精准把脈,敏銳發現一些共性問題,集中解決。”常山縣經信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何富苗介紹,“八八組團”還創新每月聯席會商制度,實行一般問題現場辦,難點問題聯動辦,重點問題會商辦。“個性問題一對一解決,共性問題集中解決,我們會多次召集相關部門召開座談會,征求企業意見,最后匯總上報,由縣政府出台相關政策、意見。”

  截至目前,“八八組團”已收集匯總問題152個,解決涉及企業政策咨詢、用工需求對接、法律援助等方面問題17個,將企業提出的加大數字化改造補助、出口企業物流費用補助等多項共性需求納入扶持政策。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