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縉雲幫助四川南江廣植“搖錢竹”

徐小駿

2020年05月22日08:40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縉雲幫助南江廣植“搖錢竹”

“這裡原本是一片滑坡地,有300來畝,幾年前曾種過金銀花、果樹,但都沒有成功,一直處於荒廢狀態。直到兩年前縉雲縣給我們送來了雷竹產業,如今成活率在96%以上,這真是個好產業、好項目,非常巴適!”看著荒坡披綠,四川省南江縣集州街道幸福村黨支部書記王缸生激動地說,“我們全村規劃種植雷竹1000畝,准備打造川東北最美竹海,現在已經種植了550多畝,竹林裡還套種上了南瓜等作物,能夠實現一地多收。”

在新一輪浙川東西部扶貧協作中,縉雲與南江根據當地實際,積極探索“水種茭,旱栽筍”的產業扶貧模式,從2018年11月開始引種雷竹300畝,2019年種植3000畝,2020年規劃種植3000畝,南江全縣現已規劃種植雷竹6300多畝,形成了產業規模效益,探索出了一條秦巴山區脫貧奔小康的新路子,不斷帶動新的經濟增長點,為當地農業產業的轉型升級提供了縉雲經驗、縉雲智慧、縉雲方案。

看到幸福村雷竹基地水、道路等配套設施好,雷竹成活率高,關路鎮星火村種植大戶王國慶感同身受。受益於東西部扶貧協作,2018年,他栽種了300多畝雷竹,今年3月中旬已有少量竹筍可以上市,每公斤賣到了40元。“今年巴中市的一位王老板還專門來到雷竹基地考察,商談引種事項。”王國慶說,兩年的種植管理經驗,讓自己對雷竹產業的效益和前景充滿了信心。雷竹被稱為“筍用竹之王”,是我國特有的優良筍用竹,頗受國內外市場歡迎。為切實推動雷竹項目在南江的試種,真正造福當地貧困群眾,縉雲援川干部先后邀請麗水市農科院、麗水學院生態學院等雷竹專家親臨南江,現場指導,並通過舉辦雷竹種植技術培訓班,提升農戶種植的積極性和自信心。

不久前,縉雲-南江浙川東西部扶貧協作雷竹產業發展現場會暨栽植培訓會就在集州街道舉行,通過實地參觀竹園、現場示范栽植、課堂理論培訓,切實讓參會人員掌握雷竹的科學栽植技術。“培訓歸來后,這幾天,我們一家子都在基地裡打窩子、施肥料、回填土,希望來年雷竹可以來個大豐收。”集州街道五星村村民康安秀充滿希冀地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們必須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縉雲縣挂職南江縣委常委、副縣長湯碧榮介紹,截至目前,南江已發展雷竹6300多畝,茭白3000多畝,楊梅6000多畝,套種金絲皇菊1600多畝,借力浙川東西部扶貧協作,成功打造了川東北秦巴山區最靚麗的“竹海”“茭海”“梅海”“花海”,為南江脫貧攻堅和鞏固脫貧成效提供了強勁動力。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