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年內消除農村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現象

2020年05月22日08:1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5月22日電 (王麗瑋)記者昨天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浙江今年將消除農村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現象,全年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以上,確保扶貧路上“不落一戶、不落一人”。

據了解,2015年浙江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現象,實現淳安等26縣一次性摘除“欠發達縣”帽子,提前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成為區域發展差距最小、全面小康實現度最高的省份之一。

近年來,浙江推進扶貧機制從消除絕對貧困向解決相對貧困轉變,取得顯著成效。2019年,全省消除家庭人均收入7600元以下現象,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546元,同比增長13.1%,與全省農民收入之比從上年的2.46:1縮小至2.38:1,省定集體經濟薄弱村基本消除。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為緩解疫情對低收入農戶收入的影響,浙江開展了“同心同行、聚力扶貧”主題活動,強化應對疫情政策保障,簡化扶貧項目入庫流程,全力推進扶貧項目復工復產、低收入農戶返崗返工。

浙江開展消費扶貧行動,打造網上農博、豐收購“26縣扶貧產品專區”等平台,推廣農超合作、同城配送等農產品產銷對接模式。此外,浙江將持續加大就業扶貧力度,今年將開展低收入農戶技能培訓8萬人以上。推進扶貧異地搬遷工作,計劃搬遷2萬人以上。持續推進扶貧重點村幫扶,落實“扶村幫戶、聯鄉帶縣”職責。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今年浙江著力增加支出性貧困保障,低保標准最低的縣提高到720元/月,將受疫情等影響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及時納入低保。實行低收入農戶醫療補充政策性保險制度,盡可能減少因病致貧和返貧風險。

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省廳已成立扶貧開發工作專班,按照“不落一村、不落一戶、不落一人”要求,瞄准低收入農戶增收短板,開展地毯式排查,確保精准扶貧﹔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開展核查,確保扶貧成效真實可靠、經得起檢驗。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