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龍游開辟人大代表履職新渠道

直播間裡,代表來帶貨

梅玲玲

2020年05月23日09:2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直播間裡,代表來帶貨

“龍游飛雞不僅能飛上樹睡覺,還能下池塘游泳。”“這樣的雞肉蛋白質含量高,多吃也不發胖”……5月22日上午,在衢州龍游飛雞養殖基地,數百隻龍游飛雞“咕咕”地叫著,同時在直播間內,90后龍游縣人大代表、浙江廣和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超杰拿著一罐飛雞湯,正和網友們熱烈互動,將龍游飛雞的由來與特色娓娓道來。

直播帶貨,是今年以來龍游縣各級人大代表利用互聯網進行線上履職的一種新模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農副產品滯銷。龍游縣人大常委會以“鄉村電商”為平台,開辟人大代表履職新渠道,把直播間變成人大代表流動聯絡站點,信息的直通車,技術、政策的直送站,通過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聯合直播帶貨,助力鄉村振興和農民增收。

“龍南地區的環境尤其適合靈芝的種植,我們還與南京林業大學合作,建立了野外栽培基地……”當日下午,衢州市人大代表、龍游溪口林場黨支部書記林曉越第二次走進代表直播間,為本地特產代言。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點贊量高達17萬。

林曉越解釋,通過這種“接地氣”的直播可以進一步緩解因受疫情影響,龍南靈芝、竹、茶等產品出現的國內市場滯銷、國際訂單暫緩的困境。

人大代表當帶貨主播,逐漸成為人大代表履職的新常態。記者從代表直播帶貨預告單中看到,直播活動已經安排到了年底。“代表直播帶貨的范圍比較廣,這個‘貨’不僅僅限於實體產品,還能賣風景、賣技術。”龍游縣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截至目前,龍游縣已有近20名各級人大代表參與直播帶貨,取得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龍游縣人大代表、溪口鎮黨委書記劉洪剛通過直播帶貨,打響了黃泥筍的品牌。龍游縣大街鄉人大代表、楊村村黨支部書記汪偉平在鄉村振興空中課堂為楊村高山綠茶直播帶貨,已經賣出10萬余元綠茶,為村集體經濟增收開創了新方式。

“下一步,我們將實行制度常態化。”龍游縣人大常委會主任舒暢表示,不只是帶貨員,龍游人大還要把代表打造成招商員、培訓員,把這塊工作進一步做大做實做好。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