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發布政商關系“親清指數” 杭州位列第一

2020年05月24日08:5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5月23日,浙江工商大學浙商研究院、大數據與統計指數研究院、教育部重大招標項目“新型政商關系研究”課題組聯合發布了2019“浙江省新型政商關系親清指數”,指數從“親”“清”兩個維度,對全省地市政商關系進行評估分析。其中得分最高的是杭州,綜合評分89.2,位列全省第一。

就具體指數分值來看,“親清指數”的最高分為89.2,最低分為78.2,平均分為83.1,標准差為3.4,標准離差率為4.1%,杭州、寧波、嘉興與舟山處於第一梯隊。“親近指數”的最高分為88.3,最低分為76.5,平均分為80.4,標准差為3.1,區域內差異相對較小,杭州、舟山與溫州位列三甲。“清白指數”的最高分為95.0,最低分為76.9,平均分為85.8,標准差為5.9,標准離差率為6.9%,嘉興、寧波與舟山位列三甲。

報告構建的新型政商關系“親清指數”包括“親近指數”和“清白指數”兩個維度,包括7個一級指標、11個二級指標、24個三級指標。其中,“親近指數”由服務力、支持力、企業活躍度和親近感知度4個一級指標構成,“清白指數”由政府廉潔度、政府透明度和廉潔感知度3個一級指標構成。

所謂“親清指數”,重在評估檢測“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實現程度,形象地說就是“評價表”“成績單”“排行榜”。拿服務力來說,2019年浙江省11個地市的政府對企業的服務力得分均在80以上,平均得分為87.7,相比上一年上升了2.7%。

浙江工商大學浙商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吳波表示,服務成熟度與成效度指的是政府對企業的辦事事項流程的完整和辦事的效率情況,主要從在線服務成熟度、在線服務成效度兩方面進行評估,“得到這個指數,說明全省總體政府對企業的服務力水平有所提高,政府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比較好的營商環境。”

“浙江省新型政商關系親清指數”發布現場。

值得關注的是,2019版指數報告的指標體系在三級指標上結合浙江實際情況做了部分調整,比如增加了“新增企業增長率”等指標,來進一步綜合反映各地區的企業活躍度等情況,使得評估結果更准確、更科學。

對此,吳波解釋到,“我們從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得數據,補充進‘民營企業活躍度’二級指標中,再與浙商研究院所做浙商創業調查的調研取樣、專業人士對該地企業活躍度的問卷調查等形成主客觀測度、一手二手數據的相互印証,進一步強化了數據來源的可靠性。”

如何將“親”“清”二字具體化、體系化、精准化、數量化,從而促進“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構建舉措可實施、好實施?浙江工商大學浙商研究院課題組提出了相關政策建議:在提升政府服務力方面,應繼續以企業發展需求為導向,進一步提升網上政務服務平台上信息的覆蓋面和准確度,提高在線業務辦理效率﹔在提升企業活躍度方面,要繼續營造公平有序法治的市場環境,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提升親近感知度方面,應劃出黨政領導干部與民營企業家交往的底線與高線,進一步建立多層次、多方式的溝通渠道等。

據了解,浙江工商大學在去年1月首次發布了《浙江省新型政商關系“親清”指數報告(2018)》后,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在持續考察浙江營商環境和數據採集分析的基礎上,課題組又完成了《浙江省新型政商關系“親清”指數報告(2019)》,對2019年浙江省11個城市的政商關系再次進行全面評價。

“浙商研究是展示浙江與浙商的重要窗口,作為一項持續性發布的報告,更注重從浙江的實際情況出發,來設計指標、搜集數據,比如金融環境測度方面,不僅從銀行間接融資方面反映,還結合浙江省直接融資與民間資本較為發達的情況,設置了涉及私募基金、上市公司等指標加以考量,以求講出更加真實的‘浙江故事’。”浙江工商大學校長陳壽燦表示,結合浙江工商大學學科優勢和研究積累,努力將富有特色的體系化浙商研究打造成為浙江學人踐行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建設的展示窗口,為浙江在新時代成為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而貢獻自己的力量。(林曉瑩、王麗瑋)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