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龍泉各鄉鎮加快推進百山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

徐小駿、葉煒婷

2020年05月25日13:19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龍泉各鄉鎮加快推進 百山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

“這個地塊之前屬於大賽村,現在落界到了官浦垟村。”“邊界、權屬確認后,下一步就可以開展發証工作了。”……不久前,在浙江龍泉蘭巨鄉官浦垟村,村兩委和林業站工作人員正在對集體林地邊界的確認以及權屬認定工作進行最后核對,確保歸屬清晰、權責明確。

官浦垟村是百山祖國家公園創建的重點村,今年3月份以來,村兩委在汲取地役權改革專班權屬落界取得的經驗后,積極開展走村入戶宣傳,了解村民地役權改革的意願,做好集體林地權屬落界前期工作,有序推進地役權改革工作。

“目前,農戶委托村民小組,包括村兩委的決議、村民代表大會的決議都弄好了,接下去就等發証了。”村黨支部書記張小平介紹,該項工作的順利開展離不開村民們的積極配合,大家知道創建國家公園以后可以提升村庄知名度,進一步改變村庄面貌,都想著為國家公園創建盡一份力,為今后“吃上生態飯”鋪好路。

而在屏南鎮,為加快推進百山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近段時間以來,該鎮通過張貼標語、發放宣傳冊、走村入戶講解政策等形式,深入宣傳我國建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百山祖國家公園創建的重要意義以及總體目標等相關知識,努力提高百山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的知曉度和認可度。

“國家公園創建對我們家來說受益很多,每年可以增加1000多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我們這裡的生態環境能管理得更好,這是留給子孫后代最大的財富。”屏南鎮合興村村民張海水說。

“集體林地落界工作的順利推進,為后續百山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屏南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繼續凝聚合力、搶抓進度,確保早日完成“兩決議、四委托”和權屬落界工作,並做好集體林地不動產証和地役權証的登記申請,奮力打贏這場創建攻堅戰。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