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融入長三角2020年工作方案

湖州德清爭當一體化發展先鋒

張驥鴻

2020年05月25日08:4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德清爭當一體化發展先鋒

近日,湖州德清縣舉行開放合作突破年暨融入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大會,出台《德清縣開放合作突破年暨融入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2020年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浙北小城德清“爭當一體化發展先鋒”的區域融合新坐標得以明晰。

德清縣委書記王琴英表示,面對新形勢,必須堅定“擴大開放”的更強決心,德清“開放強縣”的方向始終不能變,要以更廣泛、更深層的擴大開放,進一步為縣域新一輪趕超發展集聚更多資源、打響更多品牌。

爭做區域一體化“急先鋒”

對於想要在區域融合中脫穎而出的德清來說,這份《工作方案》是一份沉甸甸的指導方案。

“當下,各地都加快高質量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探索,德清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出台工作方案,是為了更好地搶抓時代機遇,指導德清爭當一體化發展先鋒,助推縣域高質量發展。”德清縣經合中心負責人表示。

在《工作方案》中,有一段文字引人關注:以高質量接融新突破為目標,著重在“強化融杭首位度”的深化上、“提高接滬顯示度”的新進展上和“拓展蘇皖聯系度”的新突破上實現成果的蓬勃涌現,爭當一體化發展先鋒。

自2001年德清首提“融杭”概念以來,櫛風沐雨的近二十年裡,德清堅定不移地實施“接滬融杭”戰略,始終扮演區域一體化的“急先鋒”和“先行軍”。

2019年,德清高質量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更是演繹了“速度與激情”。

這一年,德清12個鎮(街道)打破行政差異,與上海對標鎮(街道)締結友好鎮街,開啟跨地域合作的成功范例。

這一年,“德清制造”與“上海品牌”開啟合作新航程,共繪滬德產業一體化新藍圖。

這一年,德清在全省率先出台《德清縣融入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三年計劃》),高端融入長三角一體化。

高質量融入“六方面”

根據《工作方案》,2020年德清將在戰略接軌、區域聯動、招商引資、要素驅動、民生共享、開放層級等六大方面,實現新突破。

與《三年計劃》相比,這份方案更加著眼於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杭州都市圈、湖杭一體化等國家、省市重要機遇,更為精細化地指導德清高質量融入長三角一體化。

在戰略接軌上,推動湖州莫干山高新區、德清經開區與杭州未來科技城等平台合作﹔謀劃打造“浙北硅谷”,謀劃設立長三角(杭嘉湖)數字化創新先行區。

在區域聯動上,謀求與杭州余杭區、上海楊浦區的戰略關系建立取得新突破,持續深化對接上海老字號品牌活動,擴大對外交往“朋友圈”。

在招商引資上,深化“上海——德清雙向飛地”模式,打造引才引智窗口,力爭建設長三角飛地加速器。

在要素驅動上,推動“地理信息+產業”服務長三角,深度參與G60科創走廊和城西科創走廊建設﹔探索發行面向長三角地區通用通兌創新券。

在民生共享上,提速推進杭德城際鐵路、湖杭鐵路德清段等一批重點交通項目,加快教育、醫療、康養等資源同城化共建共享﹔提升莫干山“洋家樂”文旅融合IP質量。

在開放層級上,加快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和創新中心建設﹔力爭打造長三角乃至全國的數字鄉村樣板縣。

接軌長三角更暢通

當下,長三角地區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長三角一體化也不斷“升溫”。尤其交通建設,掀起一股股高潮。

在浙江大學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建軍看來,打造完善的交通網絡,正是各地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參與區域一體化合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區域高質量融合的重要保障。

近年來,杭寧高速德清北互通、杭州繞城高速西復線(以下簡稱“杭州二繞”)湖州段、104國道德清段改擴建等一批重點交通項目,或建成、或推進,服務德清社會經濟發展。

得益於荷禹路的貫通,德清縣禹越鎮與余杭區運河街道的通勤變得更加順暢。“便捷的交通區位為禹越臨杭發展帶來機遇,‘工作在禹越、生活在余杭’為越來越多人接受。”禹越鎮負責人表示。

今年3月底,“杭州二繞”湖州段京杭運河橋順利合龍,“杭州二繞”主線順利實現貫通。這段時間,位於德清縣洛舍鎮的湖杭鐵路新鳳凰山隧道工程,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

德清縣交通運輸局負責人表示,今年,德清將加快推進杭德城際鐵路、練杭高速雷甸互通改擴建工程、湖杭鐵路德清段等項目,全力保障“杭州二繞”湖州段完工通車,進一步暢通長三角路網建設。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