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國數字鄉村建設貢獻“德清經驗”

——連線全國人大代表、湖州市德清縣阜溪街道五四村黨總支書記孫國文 

姚思思、胡熠燁

2020年05月25日09:35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為全國數字鄉村建設貢獻“德清經驗”

“第三次參加全國兩會,心情依然激動和喜悅。”5月22日晚,記者連線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湖州市德清縣阜溪街道五四村黨總支書記孫國文,他說:“疫情之后的兩會更加振奮人心,《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讓人心潮澎湃。”

回憶起現場聆聽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孫國文表示,整個報告體現了一個字:精,篇幅壓縮了近一半,但內容並不縮水,特別是在穩企、穩民生方面干貨滿滿,最大程度體現了務實。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今年我所提交的建議中,鄉村振興、生態文明等方面涉及較多,大部分來自五四村的實踐。”孫國文介紹,此次參會,他也把自己過去一年履職排摸出來的建議帶到了北京。

扎根基層20年,孫國文的腳步遍布每家每戶,在過去的履職走訪中,他發現村民上學、就醫、就業等民生“關鍵小事”,辦事流程繁瑣,辦事效率不高。去年,結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鄉村這一契機,五四村圍繞鄉村規劃、鄉村經營、鄉村環境、鄉村服務和鄉村治理五個方面,積極構建鄉村治理數字化平台,打造了“數字鄉村一張圖”,實現了“村民一生事”網上辦結。

他表示:“數字化治理村庄、經營村庄、發展村庄,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要條件。今年兩會,我准備了《關於打造‘數字鄉村一張圖’探索鄉村智治新模式的建議》,希望在強化數字鄉村頂層設計、加快實現數據資源共享、推動鄉村治理流程再造等方面進一步探索,為浙江乃至全國的鄉村振興打下基礎、提供經驗。”

電話中,孫國文還特別提到,浙江代表團首次以代表團名義提出的《關於設立8·15“國家生態文明日”的議案》提交給了全國人代會,希望設立“國家生態文明日”。這對於德清來講更是利好消息,以抓生態來發展鄉村旅游,結合好這篇文章,德清將更有信心做好生態文明的踐行者。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