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平台”融合發展 法律服務“一網通辦”

湖州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台規范化建設

豐宇

2020年05月25日09:36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台規范化建設

湖州市委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日前印發了《湖州市公共法律服務平台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2年)》,就全面加強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熱線平台、網絡平台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作出具體部署。據悉,湖州是全省首個就公共法律服務平台規范化建設提出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的地級市。

《實施方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從夯實實體平台基礎工程、鞏固熱線平台中樞工程、打造網絡平台統領工程三個方面對全市公共法律服務平台規范化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努力建成覆蓋“全業務、全時空”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形成均等普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為湖州高質量趕超發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效法律服務。

《實施方案》明確,要統籌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全面推進“三大平台”融合發展。其中,實體平台要按照獨立設置、依托建立、窗口入駐三種模式,加強分類指導,實行分類建設,優化功能布局,集成優質服務,實現群眾尋求法律服務“最多跑一地”﹔熱線平台要堅持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服務,加強“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台運營管理,實現熱線平台與網絡平台的業務融合、數據整合、協調聯動﹔網絡平台要按照頂層設計、資源整合要求,構建“三大平台”互聯互通的平台支撐體系,實現公共法律服務事項“一網通辦”。

《實施方案》指出,要推進公共法律服務科學發展,統一“三大平台”建設規范。著眼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台”普及化、一體化、精准化,配套制定《湖州市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建設標准》,加強標准化管理、規范化運行。要堅持一張圖規劃、一盤棋推動,把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建設與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和鄉鎮(街道)分中心建設、“楓橋式”司法所創建、“一村(社區)法律顧問”等相結合,統籌結合,協同推進,確保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質量和水平。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全面實現普及化、一體化、精准化,覆蓋全業務、全時空,人民群眾對公共法律服務的知曉率、首選率、滿意率顯著提升﹔到2021年底,基本建成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公共法律服務標准化、規范化體系,多樣化可選擇的優質法律服務資源不斷豐富﹔到2022年底,全面建成均等普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人民群眾多元法律服務需求得到滿足,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走在全省前列。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