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常山芳村鎮將孝善文化融入有禮行動

黃紫依、劉青、何冠琦

2020年05月25日10:02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芳村鎮將孝善文化融入有禮行動

“祝你生日快樂!”5月20日,在衢州市常山縣芳村鎮猷閣口村文化禮堂,舉辦了第三個“5·20”敬老日活動,志願者們圍坐在村裡80歲以上的老人周圍,齊唱著生日歌。

連日來,常山縣芳村鎮結合孝老文化開展了一系列“八個一”推廣行動:志願者簽訂承諾書,倡導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向老人行作揖禮﹔以“孝善文化”為導向,志願者積極踐行“孝老周二下訪”制度,每周走訪看望1名老人,並為他們送去關懷和幫助﹔組建最美領跑志願服務隊,開設“禮在春秋”孝老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

與往年的孝老活動稍有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動更注重與“有禮”文化相結合,公筷公勺擺上桌,志願者向老人行作揖禮……此外,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浙江省道德模范周桔鳳帶領志願者們宣讀了倡議書,志願者們紛紛表示將從自身做起,從小家做起,揚有禮之風、行有禮之事、做有禮之人,讓有禮文化洒滿芳村大地。

“我們還從人文美、潔序美、文明美、形象美、發展美五大維度,將孝善文化融入有禮指數‘八個一’內容,推出了通俗易懂、言簡意賅的七字言有禮公約。”芳村鎮宣傳委員張倩介紹,該鎮將用有禮公約規范村民行為,讓“孝老”和“有禮”文化在鄉村大地生根發芽。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