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兩會上的浙江聲音】

楊金龍代表:推動職業教育提質擴量

2020年05月26日15:3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杭州技師學院特級教師楊金龍

雖然未到畢業時間,但杭州技師學院特級教師楊金龍所在的汽車整形涂裝系裡,不少學生們早已被企業“預訂”,提前走上了工作崗位。

“這屆畢業生的就業率,不出意外肯定還是100%。”楊金龍說,“企業對我們專業的畢業生需求量很大,往年的校園招聘會上,畢業生人數和崗位需求數比例經常達到1:10。就全國來看,技工院校畢業生就業率多年來也始終保持在97%以上。”

但是,與火熱的就業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招生上,技工院校卻經常遭遇“寒冬”,招生難、生源少幾乎是全國技工院校都要面對的難題。2019年,全國中職學校招生約428萬人,其中技工院校僅有128萬人左右,畢業生隻有90萬人左右。

“技工院校招生困難,主要是因為技工院校畢業生無法獲得相應的學歷証書,所取得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職業資格証書得不到社會的平等認可。”楊金龍說,“勞動者憑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求職應聘時,往往被拒之門外,工作中在薪資定級、職稱評定、職級晉升等方面也沒有受到公平對待,很多企業仍更看重學歷証書。”

作為技校中走出的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汽車噴漆項目的冠軍、全國人大代表,楊金龍計劃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出關於學歷証書與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互通銜接工作落實情況的建議。

楊金龍認為,當前我國技能人才缺口總量2000多萬人,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5以上。而作為培養產業工人的主陣地的中職學校和技工院校,在支撐我國經濟社會建設,特別是二三產業高質量發展中起到了關鍵性作用。但由於教育部門對中職學校升學率的考核,以及社會對學歷追求根深蒂固的認識的大環境下,許多中職學校已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學生的多渠道升學,這極大的縮減了中職學校面向社會、面向企業的技能人才供給規模。

此外,由於學歷証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職業資格証書)分屬教育部門和人社部門管理,兩部門在推進力度、銜接程度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加大加深,需要更加明確共同的時間節點和計劃步驟。

如何破除學歷証書對職業院校畢業生發展的限制?

楊金龍建議,可以在行業內先行先試學歷証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互通”。

比如在當前蓬勃發展的交通運輸行業中,推行技能人才招考、招聘改革,結合交通運輸行業從業人員對專業技能水平、實際動手能力、綜合職業素質要求高的特點,允許勞動者憑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職業資格証書)報考應聘交通運輸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及交通運輸行業企業等。

在設置招考、招聘崗位條件時,要充分體現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職業資格証書)與學歷証書的同等效力,特別對於操作類崗位,應把職業技能等級作為重要依據,並按照崗位類型及能力需求,合理確定不同崗位的職業技能等級條件。

楊金龍還建議,教育部門應改革考核方式,取消升學率硬指標,加強學生技能水平提升,引導學生根據自身實際,合理選擇就業或升學。允許技工院校在保持辦學體制、財政撥款渠道、辦學模式、資產管理主體不變的前提下,作為中、高職院校序列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技工院校畢業生信息納入學信網統一查詢。以此保持職業教育特色,提高職業教育吸引力,推動職業教育提質擴量,加強職業教育技能人才供給能力。

此外,他希望教育部門和人社部門能夠盡快明確學歷証書與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互通銜接辦法,共同完善職業教育招生制度,推動技工院校和中、高職院校按照培養層次,實現“統一招生政策、統一招生宣傳、統一招生計劃、統一招生代碼、統一招生平台”,營造出公平公正、多元包容的教育、就業環境。(張帆、杜成敏)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