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項目成功簽約 溫州鹿城高質量發展再添新引擎

2020年05月26日15:5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重大項目是區域發展強力引擎。5月25日上午,溫州鹿城召開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會議舉行2020年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現場簽約項目36個。

項目是指標的來源、工作的基礎、發展的支撐。今年以來,鹿城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深入實施“提高首位度,爭當排頭兵”發展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著力引進了一批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術和戰略新興產業龍頭企業。

提升發展動能

以高質量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此次集中簽約項目主要涉及制造業、城市綜合開發和總部經濟。在城市綜合開發項目中,鹿城區西部未來社區項目為溫州市首個、全省第二個成功實現地塊出讓的省級未來社區項目。集新未來社區位於鹿城區域中心,北臨鹿城路,西靠黃龍山,南接過境路,東至廣化橋路。項目區域規劃單元面積67.7公頃,實施單元面積24.37公頃。此次出讓的一期地塊為項目實施單元地塊,計劃總投資163億元,總建筑面積83.3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積56.8萬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積26.5萬平方米,項目計劃建設周期為2020年至2022年。項目建成后預計直接受益居民9070人,其中引進各類人才1965人,回遷安置7105人。

此外,制造業項目中禾本科技擬投資10.6億元,建設年產6325噸環保型植保產品生產基地,打造行業領先的現代化制劑生產車間﹔其余服務業樓宇項目16個,預計年營收合計超300億。

聚力創新轉型

以項目大突破推動發展新提升

堅持項目為王,鹿城將繼續實施謀大招強“一把手工程”,鎖定“兩線兩片”和黃龍、中央涂等片區開發,強勢推進237個、總投資1178億元的“大建大美”項目和52個“兩線兩片”項目,高品質打造溫州小外灘、夜畫塘河、活力綠軸、魅力斗城、西部新城等一批標志性、引領性板塊。

除重大項目外,堅持以產業鏈來招引項目也成為鹿城工作的一個重要標准。對此,鹿城將認真梳理產業鏈上的缺環、弱環,高標准設立北京、上海等城市招商中心,有針對性地排出一批重點招引對象,精心編制招商地圖,做足做好強鏈、補鏈文章,確保全年招引落地單體制造業項目2億元以上1個、5億元以上1個、10億元以上1個,招引落地500強項目2個,並發揮好招商引稅的“外援作用”,確保年內招引總部經濟項目5個,完成總部回歸稅收4.8億元。

為把項目導向體現在重點業態模式上,鹿城將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爭取引進阿裡、騰訊、京東等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加快培育數字經濟核心競爭力,積極參與強大國內市場建設,加快專業市場轉型升級,積極培育新的消費熱點,高水平建設一批城市現代時尚圈、現代商務中心、智慧商圈、月光經濟休閑街區和產業帶。同時,狠抓旅游產業發展,著力抓好一批重大文旅項目開發,加強多元化旅游接待體系建設,創成五馬街國家級高品質步行街。

全力優化發展環境

以效能再提速為發展贏先機

區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政策扶持引導,更離不開政府部門傾力服務。圍繞抓環境,鹿城將重點抓好效能提速、服務提質、整治提效,為入駐企業創業投資搭建起“騰飛”跑道。

以“兩個健康”創建為龍頭,鹿城將繼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簡化優化標准化要求,在攻克“信息孤島”、商事制度審批等重點難點領域發力,全力推動審批流程再精簡、再壓縮。深入推廣“最多跑一地”改革,推進企業問題事項一地多部門協同解決,確保實現一般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最多80天”、探索低風險小型項目壓縮至20個工作日內。秉持“助企為本、服務為要”的理念,鹿城將進一步深化“萬名干部進萬企”等行動,准確排摸企業遇到的各類問題,嚴格實行問題辦理“實名制”、問題化解“銷號制”。以更加優質、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服務,以服務搶佔先機、以服務贏得發展。

針對個別單位和干部存在“馬虎應對”“粗略工作”“久拖不決”“講大概”“相互推”等作風問題。鹿城已下發《全區深化推行即辦制的實施意見》,將以“即事即辦,馬上就辦”活動為載體,持續深化即辦制改革,立即辦事項必須1個工作日內交辦到位、1周內反饋,限時辦事項必須7日內明確具體措施,緊急辦事項必須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真正讓“馬上就辦、辦就辦好”成為工作自覺。對不擔責、不作為、不認真、不用心,辦事拖拉、推諉扯皮、效率低下,發現一起問責一起,決不姑息。(晴雯)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