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全省率先出台新一輪糧食生產補助政策

潘曉琴

2020年05月27日08:24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全省率先出台新一輪糧食生產補助政策

記者從嘉興市財政局獲悉,為應對糧食增產保供的壓力,日前嘉興在全省率先出台新一輪糧食生產補助政策,多措並舉,為拎穩“米袋子”提供更強有力的保障。

“與之前的糧食生產補助政策相比,新出台的政策獎勵力度更大,同時進一步擴大了金融保險的覆蓋面。”市財政局農業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伴隨著新一輪糧食生產補助政策的出台,嘉興將充分發揮三農政策“指揮棒”作用,在穩定糧食生產的同時逐步形成以優價促優質的正向機制,夯實鄉村振興戰略基礎。

記者看到,在補貼力度方面,新出台的政策整合了之前糧食生產補貼政策,持續加大政策供給力度,市、區兩級財政將新增1000萬元資金用於扶持糧食生產,確保糧食補助穩中有增,在省補規模種糧戶每畝120元的基礎上,市、區兩級財政額外再每畝增加30元補貼。

從獎勵力度上看,新出台的政策加大了對糧食綠色高效創建的獎勵。市財政將對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分別給予2.5萬元、2萬元、1.5萬元獎勵,對畝產超過700公斤的前五名各獎勵1萬元。對市本級參與“禾城好米”振興計劃,市、區財政獎勵每畝40元。對符合條件的“稻漁共生”綜合種養實施主體,市、區財政給予每畝400元的一次性項目建設資金補助﹔最高不超過400萬元完善訂單糧食獎勵政策﹔市本級訂單主體按每50公斤12元給予獎勵,每畝最高獎勵120元。

同時,為進一步擴大糧油類政策性農業保險覆蓋面,新出台的政策明確市、區財政對稻麥、油菜政策性農業保險農戶自負部分保費予以全額承擔,對相關政策性農業保險附加險和商業性保險農戶自繳保費予以50%補助。

政策不斷加碼的同時,新一輪糧補政策也進一步提高了審核標准。明確市級規模種糧補貼與肥藥減量提效行動挂鉤,推進“肥藥兩制”改革,經供銷社審核確認實行“肥藥兩制”的規模生產主體才能獲得補貼資格,扎實推進化肥、農藥實行雙實名制購買、雙定額制施用。

接下來,嘉興將通過著力打造“嘉禾嘉米”稻米集體品牌,提高產品附加值,提升市場競爭力,全力打造優質糧食產業鏈,推進稻米產業區域化布局、標准化生產和品牌化經營,實現優質優價、糧農增收、企業增效、產業發展、消費者滿意。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