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產業“接滬融杭”,孕育區域融合大夢想

張驥鴻

2020年05月27日08:57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德清產業“接滬融杭”,孕育區域融合大夢想

每天早上8點,兩輛大貨車准時駛入位於德清縣禹越鎮杭州產業園的浙江杭摩歐億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廠區,滿載貨物后,奔向上海、杭州等地。廠區車間裡,工人耐心作業,生產線隆隆作響。

杭摩歐億的日常,只是德清產業“接滬融杭”的一個縮影。得益於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近年來,德清與滬杭產業協作更加緊密,濃縮了長三角產業一體化的生動實踐,也孕育出區域融合的大夢想。

產業協作孕育新機

杭摩歐億是一家主要生產汽車剎車片的汽車零部件企業,一直處於國內行業領先地位。2012年,企業從余杭“搬家”到禹越,就種下了產業協作的種子。

“一方面,企業在杭州有很多業務,一直保持著聯系。另一方面,通過幾年的積累,企業逐漸拓展上海與杭州的新客戶。”杭摩歐億總經理程洪武介紹,一直以來,杭摩歐億與杭州富宏叉車制動器有限公司保持良好合作,每年要採購3000萬元左右的叉車蹄。

“2014年前后,浙江亞太機電股份有限公司開始與杭摩歐億合作,每年採購3500萬元左右的剎車片,其中部分產品會供給上汽集團旗下的部分汽車品牌。”程洪武說,在長三角地區,馬路上跑的輕卡、企業裡開的叉車,用的基本上都是杭摩歐億生產的剎車片。

眼下,公共交通、軌道交通在長三角愈發受到關注。這些年,與滬杭企業的緊密聯動,讓杭摩歐億有了更多信心和底氣在長三角市場競爭。

“軌道交通對制動器、剎車片等有很高的要求,杭摩歐億有能力參與到軌道交通制動產品的建設中。”程洪武表示,企業20%的員工是研發人員,每年投入近500萬元用於新技術研發,就是為了應對隨時變化的市場需求,面向長三角地區提供性價比更高、技術含量更高的產品。

洛舍鋼琴烙上“上海印”

位於德清縣洛舍鎮的浙江樂韻鋼琴有限公司,也嘗到了產業一體化帶來的“甜頭”。

去年9月,浙江樂韻鋼琴有限公司與上海鋼琴有限公司(施特勞斯)在上海“牽手”,聯合成立上海施特勞斯鋼琴有限公司。滬德全面開啟老品牌合作、產業一體化的新航程。

“樂韻鋼琴看中的是‘施特勞斯’百年老字號背后的深厚文化積澱﹔‘施特勞斯’中意的是樂韻鋼琴的技術優勢,以及洛舍鎮良好的鋼琴產業氛圍。”上海施特勞斯鋼琴有限公司負責人李軍華直抒胸臆。

“德清團隊主要負責設計、研發和生產,上海團隊主要負責品牌的展示和推廣。雙方各揚所長,讓新品牌迅速得到市場關注,也為之后雙方深度合作開了好頭。”李軍華表示,由鋼琴牽線的這次產業協作,主要涉及生產制造、品牌推廣、市場開拓以及鋼琴工業旅游、鋼琴文化交流等多個領域,旨在推動雙方“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新品牌成立時間不長,但產業協作已初顯成效。今年以來,全新的上海施特勞斯鋼琴相繼在廣州、上海等展會活動中嶄露鋒芒。

截至今年4月,上海施特勞斯鋼琴有限公司與滬蘇浙皖區域簽約鋼琴合作機構9家,累計簽訂預銷售合同2800萬元。

一體化發展動作頻頻

合作的背后,是一張更大的產業一體化網。

在產業接軌長三角上,德清近年來動作頻頻。僅去年,德清加大“駐點”滬杭力度,從滬杭地區引進高端人才28人、湖州市認定“大好高”項目30個。

禹越鎮杭州產業園歷經十余年建設,成為當地承接杭資企業梯度轉移的大平台、臨杭經濟發展的大舞台。

禹越鎮副鎮長張叢軻介紹,3.5平方公裡的杭州產業園一期,集聚了194家企業,杭資企業就佔了近七成。“貫穿園區的荷禹路,將禹越鎮與余杭運河街道的時空距離縮短至15分鐘左右,‘生活在杭州,工作在禹越’在這裡很常見。”張叢軻說。

成立上海——德清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心﹔推出浙江省首張長三角(上海)通用通兌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類創新券﹔莫干智谷“上海飛地”開園運營……一系列引資引智的高端合作,旨在更好承接上海高層次人才資源和高科技人才項目,為產業協同創新、一體化發展等提供“智力支持”。

近日,德清出台的《開放合作突破年暨融入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2020年工作方案》也提到,通過協調創新等方式與上海、杭州等地重點產業園區共建合作,“對標上海、杭州先進城市,堅持協同發展、良性競合”。

德清縣經合中心負責人表示,德清緊緊把握長三角一體化機遇,結合城市定位和產業導向,加快與滬杭等長三角大城市的產業交流與協作,推動德清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