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返減政策惠及企業33.51萬家次

寧波:53.24億元“紅包”快速送進企業口袋

周瓊

2020年05月27日09:12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社保返減政策惠及企業33.51萬家次53.24億元“紅包”快速送進企業口袋

“社保費減免的政策落地后,我們每個月可以少繳百來萬元,加上返還的穩崗補貼,企業的資金流一下子就活起來了,我們對穩定崗位拓展服務也有了更大信心。”近日,捷達物業財務總監方園告訴記者。來自寧波市人力社保部門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4月,通過實施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9項措施,寧波已累計為33.51萬家次企業減負53.24億元,幫助不少像捷達這樣的企業穩住就業崗位。

寧波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來,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了應對疫情、支持企業發展的系列政策,幫助企業特別是作為吸納就業主體的中小企業降本減負、紓難解困,包括人社、發改、經信、教育等在內的21個部門聯手推出“免、減、緩、返、補”的一攬子政策。“寧波民營經濟發達,中小微企業承載了全市近85%的就業,本次社保費減免政策覆蓋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參保人員就超過234萬。”

記者了解到,目前享受社保費減免政策的,98%以上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政策好,還要落地快,在最需要的時候“幫企一把”。記者注意到,本輪社保費減征和穩崗返還政策,正“快跑”找企業。3月4日,寧波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次新聞發布會,參會的市人社局副局長王效民在會上作出返還政策主動“找”企業的承諾。

新聞發布會結束不到1小時,發現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周艦就收到了銀行的提示短信,2.6萬余元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金已經到賬。“不用自己申請,全流程自動完成,真的特別貼心,特別讓人驚喜。”周艦告訴記者。記者了解到,為了讓這一惠企政策快速落地,在企業最困難的時候拉一把,政策一經批復,相關業務部門工作人員就加班加點,通過在后台調取多部門共享數據,確認符合政策享受條件的企業,逐一匹配企業的開戶銀行賬號。正因為如此,政策一發布,首批6960家企業的1.8億元補貼就在最短的時間內入賬了。記者了解到,享受社保減負政策,企業同樣無須申請和提供相關材料,所有數據比對工作由人社、醫保、財政和稅務等部門協同完成。

一系列政策紅利釋放,正有效地幫助全市各類企業實現崗位穩定。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全市復工企業返崗員工495.5萬名,員工返崗率達95.8%﹔監測的6876家規上工業企業人員到崗率達到97.84%。全市城鎮新增就業6.56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1.71%的較低水平。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