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要培訓200名藥品化妝品檢查員

五家企業成為首批實訓基地

陳燕

2020年05月27日08:21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五家企業成為首批實訓基地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為了能讓消費者放心購買各種化妝品、藥品,市場監管部門有一支專門的檢查員隊伍,在藥店、化妝品店進行各類細致檢查,隻為發現問題並及時改進。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檢查員,是依法對管理相對人從事藥品研制、生產、經營等場所、活動進行合規確認和風險研判的人員,是加強監管的基礎。

目前,杭州擁有藥品(含醫療器械、化妝品)生產經營企業共計7628家,佔全省三分之一左右。其中,藥品生產企業100家,藥品經營企業2692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622家,醫療器械經營企業4209家,化妝品生產企業59家。“兩品一械”企業數量多、監管任務重的矛盾比較突出,對應的檢查工作面廣量大。

相比之下,杭州目前正常選派的檢查員隻有三四十人,而且部分人員從其他崗位轉崗而來,專業性存在一定欠缺。這與繁重的監管任務不匹配。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5月22日,杭州市首批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檢查員實訓基地授牌。浙江英特藥業有限責任公司、華東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康恩貝制藥有限公司、泰爾茂醫療產品(杭州)有限公司、玫琳凱(杭州)日用品有限公司成為首批實訓基地。

杭州市市場監管局藥品認証檢查中心主任蔣榮祥告訴記者:“今年杭州市要建立一支200人的檢查員隊伍,並培養不少於20名省級雙百尖兵種子檢查員,再利用兩三年時間,通過種子檢查員進入實訓基地帶教形式,培養出100名杭州市檢查組長和檢查骨干,以適應藥品安全治理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為保障藥品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撐。”

玫琳凱(杭州)日用品有限公司高級質量總監姚明表示:“實訓基地的模式能讓監管人員對行業有更深的了解,同時,企業也能與監管人員進行深入交流,對法規進行更徹底的了解,這是一個互惠的過程。當然,向監管部門開放工廠、分享經驗,這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下一步,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利用實訓基地這個學習交流平台,邀請專家圍繞質量管理規范、技術規范等制定培訓方案,形成教學模塊,分階段、分批次組織檢查員實訓,通過深入企業觀摩和實際操作,深入了解藥品器械化妝品生產經營過程和質量管理程序,提升檢查水平。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