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農民當“主播” 直播成“農活”

范文忠

2020年05月27日10:03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農民當“主播” 直播成“農活”

昨天(5月26日)上午,在紹興市上虞區章家埠村紅心獼猴桃網絡直播室,“帶貨主播”王莉莉正在“養號”,和粉絲們聊天。“紅心獼猴桃要到8月成熟,眼下我的主要任務是圈粉!”王莉莉對記者說,截至目前,紅心獼猴桃直播間已吸粉2375人。

紅心獼猴桃尚挂在棚下,網絡直播室卻早已建好。“今年獼猴桃長勢比往年好,不僅果形大,而且品質好。”昨天上午,葉亞娟打開手機智慧農業App向記者展示,工人們施肥、疏果生長的情景盡收眼底。

葉亞娟是上虞區章鎮鎮章家埠村沙田獼猴桃專業合作社的理事長。作為上虞“四季仙果之旅”四星級採摘基地,“沙田”種植有“四季仙果”70畝,其中改良后的紅心獼猴桃有15畝。“預計平均畝產在1750公斤左右。”葉亞娟告訴記者。

章家埠村是上虞區章鎮鎮著名的獼猴桃專業村,全村家家戶戶都種植紅心獼猴桃,種植總面積達1430余畝,年產值超過2500萬元。章家埠村黨總支書記丁林軍告訴記者,得益於全面推廣陝西產的花粉授粉,今年章鎮紅心獼猴桃將迎來豐收。

在上虞季陽獼猴桃服務中心,現年40歲的葉建林正端坐在辦公室,向果農發布《6月獼猴桃管理技術要點》。“隻有果農種得好,我們才能賣得俏。”葉建林說,村裡的紅心獼猴桃要到8月才進入銷售季,眼下主要工作是為果農提供種植技術服務。

早在2014年,在鎮村引導、鼓勵下,葉建林辦起了上虞季陽獼猴桃服務中心,並初涉電商平台,成為章鎮鎮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去年,我們在淘寶、微信等平台的銷售額超過400萬元。”葉建林高興地說,目前他們的“銷售版圖”已遍及山東、江西、江蘇、上海、浙江、雲南和廣東等省市,獼猴桃電商銷售做得風生水起。“我們與400多名果農建立了‘利益同盟’,去年,給出了每公斤14元的保護收購價,略高於當地市場價,利益共享,童叟無欺,贏得了果農的信任。”葉建林笑著說。

像葉建林一樣,章家埠村共有10多名果農借助網絡平台銷售紅心獼猴桃。“去年,全村電商銷售額首次突破2000萬元。”丁林軍說,“正是有著這樣一支強有力的電商生力軍,我們章家埠村的紅心獼猴桃才解決了‘賣難’問題。”

隨著網絡銷售逐漸從電商平台拓展到直播平台,章家埠村也緊跟時代步伐,迅速建起網絡直播間。今年3月9日開始,村民王莉莉成為章家埠村的專職“帶貨主播”,通過直播平台開啟“直播帶貨”模式,進一步拓寬了章家埠村紅心獼猴桃的銷路。

“農民當主播,手機變農具,直播成農活!”上虞區農業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章鎮鎮已經成為華東地區最大的紅心獼猴桃種植基地,這裡種植的1.3萬余畝紅心獼猴桃已成為當地百姓名副其實的‘致富果’。”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