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財代表:倡導“工匠精神”,提高技術工人社會地位和收入

2020年05月28日08:5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作為從車間一線走出來的全國人大代表,鄭裕財深知技術工人對於企業的重要性。為此,鄭裕財建議:倡導“工匠精神”,實實在在地提高技術工人社會地位和收入。

鄭裕財2004年7月進入位於開化縣的浙江矽盛電子有限公司,在企業一線一干就是20年。2011年,鄭裕財榮獲浙江省五一勞動獎章,2013年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被評為浙江省勞動模范。

因為來自基層,鄭裕財深知技術人才對於企業的重要性,加上今年疫情的影響,一些企業出現了工人到崗率低、上下游產業鏈斷檔等問題,導致企業陷入困境。為進一步了解企業的詳細情況,在兩會召開前,他走訪了當地134家企業和單位。

根據調研的結果,得知好多企業在今年疫情期間,因為技術人員不能到位,導致企業無法正常生產,所以,他提出了企業引才要引心,不僅要薪資對等,更要關注人才的生活保障,增加歸屬感等建議。

鄭裕財表示:“企業發展少不了科技創新人才,隻有幫科技人才解決顧慮,他們的心思才會在企業發展上。”

為了提高廣大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和收入,鄭裕財代表提出了7點建議。

這些建議包括,高薪吸引優秀技術工人立足本職崗位,讓他們有強烈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優秀技術工人工資應該高於全國平均工資,有些特殊的高精密制造行業的技術工人工資還應該高於普通公務員,甚至大學教授。在制定人才政策時要充分尊重技術工人的地位,從制度上激勵技術工人,讓這類實干者人才輩出,以技術工人們精湛的工藝技術創造享譽世界的“中國制造”和“浙江制造”。

鄭裕財說,無論是工程師還是普通技工,隻要具有一手絕活,具有精湛的技藝,無論是祖上傳承,還是高等職業學校、技工學校、甚至應用技術大學培養出來的,都要視為技術人才並一視同仁。

他建議,高等職業教育通道對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均要暢通。應尊重高級技術工人,高級技術工人同樣也應該獲得很高的收入,他們是企業之寶,一點也不比大學畢業生差,從高等職業學校畢業出來的同樣是人才,而且更好找工作。

技術工人如果想“轉換跑道”,也可以通過招生考試進入應用技術大學繼續深造,畢業后拿到國家承認的學士、碩士文憑。當然也可以通過補習,申請並通過招生考試去綜合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潘仙德)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