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6月 我們劇場見!

厲瑋、姜雄

2020年05月29日08:22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這個6月 我們劇場見!

上周六晚(5月23日),天色未暗,彭琳(化名)就出現在了杭州大劇院的南門之外。當燈光亮起,通道開啟,她成了疫情之后首位進入劇院的觀眾。在過去的四個多月裡,她購買了不少國內外精彩大戲的票,但是大部分都因疫情而取消或延期了。

“翹首以盼這麼久,今天的‘聲動·回歸’交響音樂會真的太難忘了。當最后的《命運》交響曲響起,我激動得渾身發抖。我還等著舞劇《流浪》和音樂劇《flames火焰》,在新的演出時間再次回到劇場。”杭州演藝集團首場復演的成功,讓彭琳這樣的杭州觀眾們對接下來的全面復演報以極高熱情與期待。

過去的時間,並不會回來。但停擺的時鐘,終於能繼續向前走動,傳出“嘀嗒嘀嗒”的清脆音符。在經歷了4個多月的停擺,杭州各大劇場終於要開門迎客了。

安全舉措多管齊下 優質演出陸續恢復

5月22日晚,時隔130多天,浙江交響樂團的樂手們扛起“長槍短炮”,走進久違的浙江音樂廳。一場為省內醫護工作者舉行的專場音樂會在這裡精彩上演,包含原創戰疫作品《中國天使》等中國音樂作品及德沃夏克《e小調第九交響曲》。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浙江音樂廳的首場演出,同時也是杭州舉行的首場交響音樂會。

演出結束后,有觀眾這樣評價:在安全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呈現這樣一場交響音樂會,意義重大,既體現了國內戰疫的階段性成果,也給人們帶來了恢復美好生活、追求藝術享受的信心。

這些天,杭州劇院也在為即將回歸的第一個夜晚做最后的准備。6月5日,四位來自浙江交響樂團的演奏家關淞元、王龍吟、葉子與朱帆,將在杭州劇院用一場弦樂四重奏,奏響劇院復產復工的音符。

這幾個月來,劇院購置了實名登記、測溫、消毒等各項設備﹔制定了防控期入場規則﹔每天對大廳、劇場、舞台、后台等全區域進行消殺﹔還請了專業消殺公司對空調管道、通風口等“看不見”的重點防控區域進行消殺作業。為了驗証防控准備的效果,劇院還請專業空氣檢測公司進行檢測,務必為觀眾朋友們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觀演環境。

無獨有偶,杭州大劇院、浙江勝利劇院、浙話藝術劇院也都在每日嚴格落實場館內全面防疫工作,全力保障觀眾和工作人員的健康安全。據了解,目前,杭州大劇院整個6月的演出項目已經恢復到8個共15場。除了杭州愛樂樂團領銜的交響音樂會,還有正式回歸的小不點大視界親子微劇場和受邀來杭的蘇州民樂管弦樂團。浙江勝利劇院也將於6月11日獻上疫情以來的首場演出——由浙江京昆藝術中心(京劇團)帶來的折子戲專場。接下來,還有浙江曲藝雜技總團的《曲藝專場》、《魔術專場》,以及開心麻花劇團連演8場的《競演州長》。浙話藝術劇院復演的首部劇目則是6月6日、6月7日上演的兒童劇《哪吒“鬧”海》。此外,6月還有浙江話劇團的經典力作《李叔同·最后的情書》《尋她芳蹤·張愛玲》等輪番上演。

觀演體驗不斷升級 推動演藝市場復蘇

杭州國營大劇場蓄勢待發的同時,其他各個演出場所也在逐漸釋放活力,正待完美歸來。

5月20日晚,豐馬IN劇場喜氣洋洋地迎來了復工首演《大晨小事——愛情魔法》。豐馬首席魔術師王晨為觀眾們呈現了一個有趣、浪漫又有歷史意義的夜晚。在祝賀演出圓滿結束的掌聲中,觀眾、劇場和藝術家之間的氣氛,像久別重逢的戀人,彼此有些害羞和慢熱,試探著重新拉近距離。雖然表面看起來平靜,但心裡欣喜又激動。

演出之前,劇場的工作人員從各方面進行了周密的准備。包括全方位的消毒工作與防疫准備﹔完成劇場整體的大掃除﹔進行消防安全與用電安全的全面檢查﹔對劇場各項設備進行維修保養等等。作為杭州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家恢復演出的劇場,豐馬IN劇場的首場演出收獲了“門票售罄”和“演出圓滿”兩大成果。接下來的6月,劇場將有10場以上的演出和活動。

太陽馬戲在中國杭州的駐場秀——《X 綺幻之境》將於6月3日在杭州新天地太陽劇場正式恢復演出。這將是疫情發生以來,太陽馬戲娛樂集團在全球范圍內的首個復演項目。復演之后的太陽馬戲《X 綺幻之境》還會同時進行內容升級,整場演出將在80分鐘內呈現更加凝練、更加震撼的好戲。

4月初,包括外方演員在內的所有演出人員就已回歸劇場參與日常排練。從6月3日起,《X 綺幻之境》將在每周的周五、周六19:30和周日的15:30表演三場。目前,本次復演已開啟購票通道,將採取實名制預約購票並限制每場觀眾人數。據悉,入場時觀眾需出示有效身份証件和健康碼,並接受體溫檢測等,在場內,觀眾需佩戴口罩,並保持一定距離就座觀演。

此外,好久不見的開心麻花將於7月10日和杭州觀眾再次相遇。劇場負責人蔣艷玲介紹,回歸的首演劇目是備受好評的獨角音樂喜劇《求婚女王》。“之后,開心麻花‘新晉小票王’《婿事待發》、經典合家歡舞台劇《舒克和貝塔之克裡斯王國》等優秀劇目也將陸續上演,不斷為杭城觀眾輸送歡樂,把疫情期間遺失的笑聲還給觀眾。”

此外,杭州開心麻花劇場還為浙江援鄂醫療人員提供了免費觀劇的特別福利,以實際行動向戰疫一線的英雄致敬。

這段計劃之外的舞台空檔期,對於各大演出場所來說是一次空前難得的調整機會,也給了劇院規劃未來發展的一個莫大契機。融合線上線下業務、舞台設備改造升級、推出智能化劇院服務……復演之后,大家都將以更安全的環境、更創新的模式、更優質的享受,推動杭州文化演出市場的復蘇。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