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讓匠心傳承夢想 非遺練習生首期集訓啟動

2020年05月29日11:2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非遺是人類文明的瑰寶,它源於生活,不是冰冷的歷史。”來自中山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的研究生郭浩然在參加5月29日的非遺練習生集訓營接受採訪時這樣說。而在微博擁有百萬粉絲的旅行美食博主小磚頭UP在接受採訪時說:“我有機會以自己的方式講述關於非遺的美食故事,傳播與弘揚中國傳統美食文化。”他們都是來自非遺練習生訓練營的首批學員。

5月29日上午,在嘉興粽子文化博物館,啟動了首期非遺練習生訓練營,來自全國各地對非遺傳承保護感興趣的32名練習生和全國20多家媒體齊聚在此。“傳承匠心·創業同行”,此次活動將非遺傳承與青年人的創業夢想、網紅夢想結合在一起,打通了傳統文化與年輕人之間的代際差異。時代革新,需要這些年輕人的夢想。因為年輕,才有了更多敢闖敢拼的無所畏懼,而中國端午文化,同樣需要年輕的夢想來傳承。

在此次的非遺練習生開營儀式上,活動主辦方之一的嘉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錢永忠提出當下“非遺傳承”面臨著年輕人不肯學,老藝人們苦苦堅守的困境,因此,非遺傳承的關鍵在於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參與進來。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蔡偉達也指出,該活動將非遺傳承和年輕人的創業、網紅夢想相結合,可通過互聯網傳播讓更多人的人關注非遺,推動非遺破圈出道。當天的開營儀式也邀請了來自嘉興市五縣兩區的非遺手藝人,如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草編傳承人曾修權、竹刻手藝達人陳琪青等,並正式揭幕位於嘉興粽子文化博物館的“嘉興非遺傳承所”。手藝人們現場展示了草編技藝、紫砂壺制作、石頭畫創作等,一生隻做一件事的手藝人們用自己的作品告訴大家,這就是匠人精神。

作為承辦方之一的嘉興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邵建國在接受採訪時提到:“文化是品牌的靈魂,唯有具有文化底蘊的品牌才可以生生不息。作為嘉興粽子代表品牌之一,真真老老長期以來都致力於非遺傳承與文化建設,並將此融入產品創新與發展,2015年我們首創的傳人粽就是對傳統裹粽技藝及文化最大的傳承與創新。”在此基礎上,近年來,真真老老一直在探索著“開一家有溫度的店”線上線下商業發展新模式,此次非遺傳承活動,真真老老設立了1000萬元的“非遺文化扶持基金”,為優秀的有意願的非遺練習生提供創業資金和開店指導,實現零起點創業。與此同時,真真老老還將為優秀的帶貨主播提供一系列平台資源,促進基於文化傳播基礎上的商業帶貨發展。

首期“非遺練習生創業訓練營”邀請到中國美術學院教授王其全、嘉興市端午習俗非遺傳承人馮月明、真真老老董事長邵建國、專業電商直播孵化師鄭妍熙分別擔任文化、粽藝、直播、創業導師,以講座結合實戰引導的形式開展兩天的訓練營課程。參與課程的過程中,非遺練習生們還將參與多輪PK賽,表現優異的練習生將入圍16強,出席“615非遺直播狂歡夜總決賽”。

據了解,該活動由嘉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嘉興市廣電集團主辦,由嘉興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嘉廣集團文化影視頻道、嘉興粽子文化博物館、嘉興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承辦,致力於推動嘉興端午文化、特別是作為文化核心的制粽技藝在年輕人中傳承。讓非遺文化走出小圈層,引發社會更大范圍的關注和喜愛是此次活動的目的之一,借助此次活動,來緩解當下的就業壓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讓非遺成為網紅,讓愛出彩的年輕人擁有表現的舞台。(傅昊、潘夢)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