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第八屆市民文化節“雲端”開幕 邀你共享“文化盛宴”

2020年05月29日20:2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5月29日下午,溫州市第八屆市民文化節在市文化館開幕,接下來的數月時間將為市民獻上一場場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為溫州當好“重要窗口”的建設者、維護者、展示者營造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激揚新時代溫州人精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胡劍謹出席並講話。

開幕式以“雲”為媒,通過雲回顧、雲合唱、雲發布、雲接力、雲展覽等方式,對本屆市民文化節的主題內容進行了視頻直播,營造了“全民開幕”的盛況。

胡劍謹表示,本屆市民文化節以“幸福小康路文化惠萬家”為主題,秉持“沒有圍牆的劇場,不落幕的舞台”辦節宗旨,以“學、看、比、展”為抓手,有效整合各個部門的特色文化活動,設置了全民技藝、經典文化、精彩大賽、視覺藝術、藝來疫去、海外聯動等六大主題活動版塊,一方面,借助雲平台開展雲展播、雲展演、雲展覽、雲賽事等系列“雲上”活動,另一方面,在做好防疫保障的前提下,開放文化禮堂、文化驛站、百姓舞台、文化廣場等公共文化場所,推出一批群眾樂於參與的文化活動,線上線下共享文化小康幸福生活,在全市上下形成“月月有節慶、周周有演出、天天有歡樂”的濃厚文化氛圍。

“我的小康我來唱”、鄉村大舞台、第五屆溫州市家庭文化節、溫州戲曲春晚、“秀外匯中”溫州市外國留學生才藝大賽、“文化走親”大展演、文藝精品“雲”展播……一場場精心安排的活動,將讓市民在家門口欣賞到溫州和各地乃至各國的多元的特色文化。

尤其是“藝來疫去”版塊,將開展文化社團抗疫暖心行、“抗疫有你”原創音樂作品主題演唱會、抗疫主題美術攝影書法展等活動,充分展示溫州人的抗疫精神。

雲端活動是本屆市民文化節的亮點之一,將充分發揮數字媒體和“雲”文化服務功能,開通各項線上活動服務,市民可以一起“雲游藝海”,實現可看、可聽、可賽、可品、可互動的文化服務新體驗。如,文藝精品“雲”展播,將展現近年來溫州的戲劇、音樂、舞蹈、曲藝、美術、書法、攝影、民間工藝等精品。

此外,本屆市民文化節將首次聚焦海外僑胞,通過海外傳播平台,將溫州市民文化精彩展播、展演、賽事和群眾文化通過視頻直播、連線互動、遠程參與的形式與海外僑胞共享﹔組織海外僑胞在國外聯動開展各類傳統文化活動,增強全體市民的凝聚力和海外僑胞的歸屬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溫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沖刺之年。胡劍謹表示,希望通過舉辦這樣全方位、廣覆蓋、多形式的市民文化節,進一步激發群眾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生動展現“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於創造、大氣包容、美美與共、奮斗奮進”的新時代溫州人精神文化內涵,有力推動溫州市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硬、兩戰贏”。

自2013年舉辦首屆市民文化節以來,溫州市以“沒有圍牆的劇場,不落幕的舞台”為宗旨,每年通過辦節來搭建平台,為群眾提供開放的舞台,最大程度吸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活動。7年來,共舉辦16000多場活動,90萬名演職人員參演,參與觀眾超過2600多萬人次,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葉鋒)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