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要老人在一天,我就會盡一天的孝心”

倪遠山

2020年05月29日10:40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隻要老人在一天, 我就會盡一天的孝心”

在金華磐安縣九和鄉雙聯村,有一名孝順孫女的故事被村民津津樂道。“雖然嫁在東陽,但4年來,她每周開車近70公裡回磐安。每當老人有什麼事,她總會第一時間趕來。她做事耐心又細致,有這樣的孫女是老人的福氣!”雙聯村村干部鮑茂成稱贊道。5月27日,記者在雙聯村見到了這位大家口中的孝順孫女鮑楠迪。

鮑楠迪的爺爺鮑品堯、奶奶張連娥都已70多歲,鮑楠迪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回家時間很少。老人一天天變老,身體也一天不如一天。2016年,生完二胎不久的鮑楠迪決定擔負起照顧老人的責任,每周都會到老家探望老人。

“小時候是他們照顧我,現在輪到我照顧他們了。”鮑楠迪說。每次回老家,她總會給老人帶來許多好吃的。當天,她從東陽城區開車90分鐘回到老家雙聯村,帶來桃子、荔枝等水果及蔬菜。她給奶奶剝了荔枝,扶著爺爺坐上了他最喜愛的吊籃藤椅,悠閑地嘮起家常。

鮑楠迪回老家第一件事,就是詢問老人的身體狀況,端水喂藥。去年發生的一場意外,讓她至今記憶猶新:“也是現在這個採摘茶葉季節,爺爺突然給我打電話,說頭很暈。”聽到電話那頭爺爺的聲音有些虛弱,她立刻放下手頭的工作,驅車從東陽趕回雙聯村,接上爺爺后趕到醫院做檢查。醫生診斷說,她爺爺腦梗塞發作,如果晚幾分鐘送到醫院,后果不堪設想。她趕緊安排爺爺住院治療,並寸步不離地陪在爺爺床頭。

今年又到了採茶葉的季節,為了有個好收成,鮑楠迪跟著奶奶一起上山干農活,砍茶樹、修剪茶枝,不太干農活的她手上長出了幾個水泡。

最近,出於安全考慮,鮑楠迪准備在老家門口的小溪旁裝上護欄。“對父母和長輩,我們都要有感恩之心,他們在一天,就要盡一天的孝心。”

與鮑品堯家結對的磐安縣文聯副主席鄭榧德也為鮑楠迪的孝心點贊:“她自己有孩子,也有公公、婆婆要照顧,但對於70公裡外的爺爺、奶奶,她盡心盡孝,時時牽挂,真是好樣的!”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