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源頭管控 保証規范生產

金華磐安啟用“共享車間”生產好藥

馮俊江、黃嬌麗

2020年05月29日09:30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磐安啟用“共享車間”生產好藥

5月27日一早,兩輛滿載鮮貝母的卡車停靠在浙江磐康藥業有限公司“共享車間”門口,幾名工人第一時間將貨送上無硫加工浙貝母生產線。今年,包括磐康藥業在內的11家金華磐安中藥材集中加工“共享車間”首次投入使用,為嚴保中藥材品質提供源頭保障。

眼下是磐安浙貝母採收、加工高峰期。“貨從進入‘共享車間’開始,全程有專業工人看管,標准化生產過程讓人放心。一般24小時后,就能拿到標准加工的中藥材干貨。”磐安本地藥商傅楊群是“共享車間”忠實用戶。5月以來,他的4批次近70噸鮮貝母已陸續運到磐康藥業“共享車間”加工,后續還有230噸新鮮的浙貝母正在採收。

去年9月,省藥品監管局全省范圍內首次批准在磐安開展“產地中藥材及飲片加工車間一體化試點”。經過半年的籌備與試驗,投資3500余萬元的磐康藥業“共享車間”生產加工流水線正式啟用,為當地農戶提供了高標准、高質量的中藥材及飲片代加工服務。投入使用后,磐康藥業“共享車間”每天可加工鮮貝母(片)25噸,年加工5000噸。

磐安是浙貝母道地藥材主產區,產量佔全國60%以上。“共享車間”啟用后,磐安統一制定了浙貝母“三統一管理”制度,明確“共享車間”加工規程,統一包裝、統一標識、統一賦碼,保証事后質量可溯。

在金輝中藥材“共享車間”內,來自該縣新渥街道的藥農陳寶昌對加工好的貝母片包裝賦碼。他介紹,在統一印有“江南藥鎮中藥質量聯盟認証”的包裝袋上,購買者隻需掃一掃二維碼,中藥材原料提供者、加工點名稱、操作過程、烘干溫度、操作人等全加工鏈內容就可在線查詢。

磐安縣中藥產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厲金榮介紹,中藥材“共享車間”模式主要利用當地藥企和加工點的專業化設備,為當地農戶提供中藥材代加工服務。按照GMP(適用於制藥行業的生產質量管理規范)標准統一加工,磐安中藥材產業既充分利用標准化生產線提高效益,又從根本上解決浙貝母用硫磺熏蒸的問題,讓品質更有保障。

目前,磐安共在全縣打造了11家“共享車間”,每天能處理近200噸鮮貝母(片),不僅滿足磐安當地所需,還能輻射服務周邊的仙居縣、縉雲縣、東陽市、永康市、海曙區等浙貝母產地。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