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一本大陳島墾荒精神教育讀本《少年夢 墾荒志》首發

台州椒江推動墾荒精神進校園進課堂

2020年05月30日09:25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椒江推動墾荒精神進校園進課堂

5月29日上午,大陳島墾荒精神教育讀本《少年夢 墾荒志》舉行首發儀式。這是台州第一本大陳島墾荒精神教育讀本,首批讀本已印刷3000冊,將分發給椒江全區各校,並納入教育教學計劃。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盛世豪、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葉海燕出席。

在首發儀式上,還舉行墾荒少年主題教育活動,學生們宣誓“弘揚大陳島墾荒精神爭做新時代墾荒少年”﹔同時開展空中課堂直播,通化、峨邊和椒江(學院路小學、洪家小學)三地四校聯動,並贈送通化、峨邊《少年夢 墾荒志》讀本。

“這是兒童節的特殊禮物,現在的大陳島號稱東海上的一顆明珠,是墾荒人用血和汗鑄造出來的,他們無怨無悔,無私奉獻的墾荒精神,應該代代傳承下去。如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困難,可以讀一下,就能堅持不懈。”學院路小學五年級學生黃子和說。

近年來,椒江區以習總書記回信精神為指引,把握墾荒精神升華為台州城市精神的契機,自2017年起,該區啟動《椒江區鄉土歷史文化》校本教育叢書的開發工作,《少年夢 墾荒志》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確定目錄、編寫,反復的研討、修改,並邀請省知名歷史學家等專家論証審稿,歷時三年編輯完成。

學院路小學老師李薇認為,該《讀本》記錄很多大陳島的歷史,很多墾荒隊人和墾荒的故事,他們不顧一切地奔赴荒蕪之地,這種使命感是孩子們很值得學習的,把大陳島改造成生機勃勃,這種責任感是孩子們學習和傳承的。

今年暑期,椒江將計劃開展全區教育系統墾荒主題夏令營活動,組織中小學優秀少先隊員上大陳島實踐。繼續深入挖掘本地文化,緊扣“七大千億產業”,將縫制設備、智能馬桶、醫藥化工等納入勞動教育計劃,為墾荒精神注入時代活力和豐富內涵,引導學生在勞動中健康成長,在體驗中感知教育,在學習中創新踐行。

椒江以此次《讀本》發行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墾荒精神進校園、進課堂,以墾荒精神教育引導激勵廣大青少年,從小立鴻鵠志、做墾荒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希望學生們從書中讀出堅定的理想信念、遠大的志向抱負、百折不撓的堅韌品格、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

(責編:祝舒銘、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