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8000年左右 浙江境內首次發現史前貝丘遺址

2020年05月31日22:5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寧波5月31日電 (張麗瑋)日前,在浙江寧波發現的井頭山遺址對外公布重要考古成果。經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碳14實驗室等多家實驗室測定,井頭山遺址的年代在距今7800年至8300年之間,早於河姆渡文化年代上限1000年以上。

專家認為,井頭山遺址埋深5米至10米,是迄今為止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一處海岸貝丘遺址,也是浙江發現的首個史前貝丘遺址。這將為研究中國沿海地區全新世早中期自然環境演變過程、早期人類適應海洋和開發海洋的生業模式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研究材料。

井頭山遺址位於寧波余姚三七市鎮三七市村,東距田螺山遺址1.5公裡。2013年下半年,在原企業廠區土建地勘鑽孔泥芯內出土深埋地下的碎小海生貝殼、動物骨頭和陶片、殘骨器等遺物。2016年10月,余姚市政府出資2500多萬元回購企業廠區地塊。經考古勘探、測年,2017年國家文物局批准800平方米遺址區域的發掘。2019年9月中旬至今,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寧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河姆渡遺址博物館聯合進行考古發掘。

井頭山遺址考古工作推進至今,已完成基坑內主要探方的大部分發掘工作量。出土的遺物主要有三大類,一是先民食用后丟棄的數量巨大的各種海生貝類,如蛤、蚶、螺、蟶、牡蠣、蚝等﹔二是人工制品,有骨器、陶器、木器、石器、貝器、編織物等﹔三是動物碎骨頭。同時還出土較多碎木塊、木棍、小樹枝條、木炭塊和木炭顆粒,編織物、繩子的原料,以及植物種子、果核等遺存。

專家表示,根據已出的土灰坑、食物儲藏坑、密集貝殼堆積上面局部的燒土堆、樹根以及器物加工、食物處理場所等生活遺跡,可較清晰地復原8000多年前中國東南沿海地區部分先民的生產、生活狀態和自然環境的特征。

經研究,井頭山遺址先民生業方式以海產捕撈為主,兼有採集和狩獵,以及早期稻作農業,文化面貌、內涵特征與河姆渡文化區別明顯,卻與河姆渡文化來源密切相關。

據悉,接下來,余姚將把井頭山納入河姆渡國家遺址公園建設及大遺址保護利用的范疇。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