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穩、六保的答卷,浙江桐鄉梧桐打響“安”品牌

2020年06月04日20:3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地各行各業被迫按下暫停鍵,給百姓健康和國民經濟發展帶來巨大沖擊。然而“危”與“機”總是相伴而生,疫情防控必須嚴格,高質量發展不能鬆懈,浙江省桐鄉市梧桐街道第一時間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在危機中育新機,著重做好“安”文章,實現“人安”和“業安”,讓企業和居民真正感受到此心安處是吾鄉的溫暖,打造平安優質的營商環境,做好六穩、六保的“梧桐答卷”。

人安:線上線下共振,打造最平安家園

安全穩定是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基礎。平安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石,也是人民群眾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能吸引更多企業願意進來投資,讓更多新居民安下心來發展。

前幾天,隨著最后一扇門的安裝,梧桐街道逾橋村興安小區正式由開放小區成為了封閉小區。為強化小區自我管理,提升小區整體品質和居民生活品質。今年3月以來,梧桐街道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和城鄉品質提升,積極推進開放式小區封閉管理,努力提升小區安全和居民生活品質。首批“開轉封”共有36個小區(42個區塊),率先開始施工的興安小區、同濟小區、聯合小區、陸家裡小區、柵口小區、錦梧小區等12個小區目前已完成封閉改造。

隨著城市發展加快,老百姓對環境和生活的訴求提高,而作為主城區,梧桐街道轄區內還存在著一部分“先天不足的”老小區,漸漸成為城市發展的“內傷”,提升改造迫在眉睫。梧桐街道針對開放式小區道路“四通八達”出入口多、管理人手緊張的情況,及時開展開放式小區“開轉封”的工作,並採取“智慧化”管理,進一步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在農民安置小區開展“硬隔離”工程的同時,市區開放式小區也將逐步建立正規物業化管理體系,為居民提供更多暖心“軟服務”。近期,環南社區金菊花苑成為梧桐街道首個實現物業公司入駐的“開轉封”小區。為推進“開轉封”小區物業化管理,前期,梧桐街道確定了由業主大會籌備小組承擔起籌備業委會和制定物業管理草案這“兩步”的方案,以加快“開轉封”小區物業管理專業化的節奏,為居民提供更多暖心“軟服務”。

據悉,接下來,街道將加快其余14個小區的“開轉封”進程,對完成“開轉封”的小區同步跟上成立業主委員會,同時根據小區管理實際和居民意見反饋,制定合理的自治管理或准專業化管理的實施方案,實現封閉式的長效管理,進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滿意度。

據梧桐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線下開展“開改封”工作的同時,今年,梧桐街道以打造智慧梧桐·社會治理融合平台為牽引,全面整合共享各類信息系統和數據資源,建成基層社會治理“智慧大腦”,全面提升“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的科學化、精准化、規范化,不斷形成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線上“梧桐樣本”。

業安:政企齊發力,在危機中尋找新機

找准發力點,培育新動能。今年以來,梧桐街道不斷尋新機、育新機、創新機,抓住機遇優化產業布局,加快轉型升級。

4月中旬,梧桐街道首個數字經濟產業園項目——“蘭生(桐鄉)電子信息產業園”項目簽約落地。該產業園項目以電子信息、智能裝備為主導,建成后將積極引入省級以上高端人才帶領的項目,建成集研發、試驗、示范、展示、生產、銷售以及承接項目和投融資功能為一體的現代數字產業基地,吸引國內外相關企業集聚,形成企業總部、高新技術企業產業集群。該項目計劃總投資5億元,佔地面積近百畝,預計入駐企業超過25家,工業產值將達到5億元以上。這一項目的入駐將吹響全街道產業轉型升級的號角,引領傳統產業實現數字化升級,也將成為梧桐街道新的經濟增長點。

據悉,今年梧桐將借助首個數字經濟產業園項目簽約,繼續在盤活樓宇存量、狠抓數字經濟招商、做強數字園區平台上下功夫,激發發展新動能。鼓勵引導企業加大智能化改造、創意設計、產業鏈創新,努力打造時尚產業智能制造基地。同時,目前已有近半數傳統紡織服飾類企業積極轉變營銷思路,借勢時尚網紅直播發展線上經濟,尋求更多商機。

為減輕疫情對企業生產經營造成的不利影響,梧桐街道積極打通服務企業的“最后一公裡”,化解服務企業中的“腸梗阻”問題,全面提升服務企業的精准性、時效性,不斷增強企業的獲得感。桐鄉市匯才紅木家俱有限責任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間極快復工復產,但此期間公司面臨部分工業垃圾無法處理的問題。五一期間,該企業安全員在“企業服務直通車”上提交了這一問題與訴求,梧桐街道經發中心工作人員在詳細了解情況后,迅速對接梧桐街道社會事務服務管理辦,當天派人去到該企業進行上門回收,把該企業內積存的工業垃圾全部裝車運走。梧桐街道經發中心和社會事務服務中心通力協作,快速響應,共同維護好企業衛生環境,得到了該企業“效力絕對”的夸贊與感謝。

今年以來,梧桐街道積極開展“紅色星期六”活動,分組分片對園區197家佔地企業的廠區環境進行檢查並督促整改﹔嚴把項目推進時間節點關,主動與7個新建、技改項目對接,做好相關服務,在項目報批過程中遇到問題第一時間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加強企業融資需求排摸,積極對接農商銀行等金融機構,深化企業服務,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協助30多家企業做好“鄉賢貸”等申請工作……(楊薇、李蔚)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