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慶元區塊內行政村山林權屬落界到位

楊敏、吳麗萍

2020年06月05日11:08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慶元區塊內行政村 山林權屬落界到位

“解決了糾紛,簽訂了協議,百山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就又能再快一些推進。”近日入夜,麗水慶元普降暴雨,鬆源街道會議室卻依舊燈火通明。百山祖國家公園山林糾紛指導組,會同四山村兩個自然村就一處山場進行糾紛調解,經過多方努力,雙方村民一致同意擱置爭議,簽署集體林地地役權補償金分成協議,涉及林地面積2000多畝。

抓好自然資源資產確權登記、地役權改革是塑造提升“中國生態最高地”形象的關鍵一環,而山林糾紛調解則是直接關系地役權改革整體進程的一項重點工作。慶元於4月29日成立山林糾紛指導組,相關部門抽調7名工作人員組成專班,針對生態公益林補償資金權益分配爭議、山林糾紛矛盾、林權權屬爭議、法院判決指界爭議等問題,通過“每日一通報、每周一例會”,分頭攻堅解決糾紛,實現糾紛逐一銷號。

百山祖國家公園創建,是慶元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大機遇,更是踐行“慶元囑托”、獻禮“兩山”理念提出15周年的最佳載體。該縣百山祖鎮三堆村與蘭泥村交界的十多個山場,正是百山祖國家公園創建區的重要地塊,由於歷史原因,這裡山林權屬界址不明、林權証上土名指代不清,兩村山林糾紛由來已久。

為全面掌握歷史事實,糾紛指導組工作人員深入各個山場進行現場勘查,工作人員連續加班加點參與調解工作,讓一處處山林產權權屬界址歸於清晰。

慶元已成功化解鬆源街道、百山祖鎮轄區內生態公益林補償資金權益分配爭議和山林糾紛矛盾21起,涉及行政村6個、自然村12個、村民2700多人,涉及山林面積4900多畝。目前,在鄉鎮和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百山祖國家公園慶元區塊范圍內行政村界的山林權屬已基本落界到位。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