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產業鏈 義烏“智造”再升級

2020年06月05日19:2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從物資短缺到“世界工廠”,從模仿學習到技術創新引領中國“智造”,中國企業在直面全球競爭的順勢轉型,高精尖技術不斷試錯后實現跨越性突破。浙江義烏與IDG資本聯合注資打造了以LED 和太陽能為代表的光電產業集群,在政策引領及多方資本的加持下實現了從小商品之都向“義烏智造”的蛻變。

產業集群成新共識

浙江義烏本以傳統工業如紡織、飾品、拉鏈、化妝品、工藝品等產業為公眾熟知。但回看當年,在電商沖擊、外貿結構調整下,不可抵擋的大趨勢倒逼著義烏的產業必須要朝著高新和新興產業來發展。

義烏以產業為依托整合全產業鏈供應鏈,並通過集群效應匯集了資金、技術、人才、資訊等優勢,不僅在早年打造了完善齊全的現代物流園區,繼而便開始逐步布局先進制造。通過與知名股權投資機構IDG資本聯手,引入太陽能產業板塊,義烏信息光電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應運而生,向“光電之都”邁進成為義烏的重要轉折。

義烏通過與 IDG 資本的合作,形成了 LED 、太陽能產業等板塊,全面推進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實現傳統產業優化升級。據了解,在IDG資本的助力下,義烏乃至浙江省形成了光電產業集群,將形成產值超千億的產業集群,快速推動域內產業升級轉型。

產業的蓬勃發展能夠顯著帶動當地就業,引入大量高端技術人才,進而拉動零售、教育、生活服務等產業的發展,形成良性循環。這也帶給地方政府更多啟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實現路徑,依然繞不開資本和技術,而產業集群的抗風險能力已成為新的共識。

整合全球產業鏈助力“義烏智造”

2016 年,在義烏國資和IDG資本的共同引導下,華燦光電、木林森、瑞豐光電等公司決定在浙江省義烏高新區投資建立生產基地,投資金額合計超過130億元。由此,義烏高新區構建完成了全國首條LED全產業鏈,並將逐步形成產值超千億的LED產業集聚區,助力義烏打造省級光源科技小鎮和國內LED產業中心。同時,引進華燦光電的義烏LED項目,填補了浙江省LED產業鏈上游的空白,幫助浙江省完成了LED全產業鏈布局。

在此基礎上,IDG 資本又在義烏高新區引入自己投資的愛旭太陽能,以及協助引入東方日升、天合光能、晶澳科技和晶科能源等太陽能光伏下游企業,投資金額合計超過350億元。

這背后所需的全球產業鏈的整合能力不容小覷。以先進制造中的LED產業鏈為例, IDG資本斥資60億元,協助華燦光電和木林森相繼完成對行業最上游的藍晶科技、最下游的歐司朗全球光源業務(朗德萬斯)的收購,以此完成“藍寶石襯底——LED外延片、芯片——LED封裝——LED燈具”的全產業鏈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IDG資本在先進制造業投資布局多年,在半導體、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主要領域,其視野和積累在國內其視野和積累在國內外均居於領先地位。尤其是與地方政府合力打造的“光電義烏”,實際上也進一步豐富了IDG資本打造產業集群的經驗。據了解,繼義烏之后,IDG資本也在與其它地方政府合作,協助地方打造有特色的產業集群。(一葦)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