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婺城改水工程讓城鄉同飲安全水

周垚

2020年06月06日09:17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婺城改水工程讓城鄉同飲安全水

“新供水系統改造后,我們用水終於沒有后顧之憂了。”6月4日,在村裡剛建成的自來水提升工程現場,金華市婺城區白龍橋鎮井頭村村委會主任吳宇森說。

由於飲用水水管年久失修,多處破裂,井頭村經常出現供水不正常情況。盡管修修補補許多年,干淨的飲用水還是無法順利地送到村民家中。

今年3月,在婺城區水務局牽頭下,井頭村啟動投資57萬元的自來水改造工程,更新自來水管道,每家每戶安裝水表。該項工程共惠及村內97戶村民,修復管道后,井頭村村民喝上了潔淨的自來水。

今年,這樣的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工程在婺城區羅店、長山等11個鄉鎮同時進行,共涉及78個行政村、12個總管項目,受益人口約6萬余人。

“等改造好,村裡就可以用上干淨衛生的自來水了。”4日,婺城區白龍橋鎮下窯村黨支部書記王兆豐介紹,下窯村自來水管道鋪設於2009年,由於時間久遠且部分管道埋得較淺,多處管道常年處於漏水滲水狀態,除了水質極易被污染外,每月還造成約1000余噸水的浪費。因下窯村距離自來水總閥遠,存在管線長、水壓低,自來水總送不上去等問題,徹底改造不僅需要村與村之間協調,更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自來水改造工程遲遲未能上馬。

今年,婺城區對整體自來水管道布局重新規劃、設計。水務部門還聯合白龍橋鎮協調了下窯、聯豐兩村自來水管改造問題。4月初,工程管道總長25公裡的下窯村自來水改造工程開工,涉及聯豐村及下窯9個自然村。目前,該工程正在全面推進,已鋪設管道15公裡,古城范等7個自然村的主管已鋪設完成,預計將在6月底基本完工。

近年來,婺城區連續將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工程列入十大民生實事,以規模化集中供水為重點,全面推進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行動。近三年來,這場讓城鄉居民同飲安全水、優質水的民生工程,已惠及婺城區8鎮5鄉112個村7.19萬人口。

今年,婺城區水務局自我加壓,計劃在6月30日前完成2020年農飲水達標提標工程(省計劃部分)。預計到年底,婺城區將實現城市供水管網延伸的農村供水保証率由95%提高到97%,單村供水的農村供水保証率由85%提高到95%,農村供水工程水質達標率由77.4%提高到90%,達標人口覆蓋率由90%提高到95%,全面落實省政府下達的婺城區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任務。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