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長興:力戒形式主義 堅決剎住“打卡式”上門走訪

2020年06月08日16:3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這段時間,部門、站所上門的頻次下降了嗎?”近日,浙江省長興縣太湖圖影旅游度假區紀工委書記馮玉祥逐一撥通了轄區內有關企業負責人的電話,在詳細了解“六穩”“六保”等相關政策落實和部門工作人員服務情況后,他提出了這樣一個“奇怪”的問題。

據馮玉祥介紹,年初受疫情影響,為了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相關職能部門主動上門、熱情服務,企業享受了不少“實惠”,很多困難得以解決。可是,他也了解到,面對各個部門一次又一次的上門走訪,部分企業感到有些“不堪其擾”。

“服務企業是好事,但不應成為負擔。”隨后,馮玉祥對相關部門在圖影度假區的的基層站所進行了走訪。走訪過程中,沒想到不少站所也倒起了“苦水”。原來,為了提升服務企業的“實效”,有的部門對上門服務提出了硬性要求,更有甚者還要求在工作群裡對服務情況進行“打卡”,站所工作人員也頗有“疲於應付”的感嘆。

對每個部門而言,走訪企業一到兩次並不算多,可對企業而言,就要接待數十批次的部門工作人員。而這數十批次上門走訪,解決的實際問題寥寥無幾,用企業負責人的話來說:“如果有問題,我們早就反映了。哪怕有問題,也不一定非要上門才能解決。”

“這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問題,必須加以解決!”縣紀委監委收到圖影旅游度假區紀工委的報告后,立即就服務保障企業過程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行了全面調研。調研發現,這一問題並非個案,存在一定共性。

隨后,在縣紀委監委的督促下,縣經信局、縣發改局等相關職能部門聯合成立了“服務企業專班”,由“專班”全面統籌涉企職能部門的上門走訪服務,開列“上門服務事項清單”,清單以外的服務事項,除了企業要求,一般不再上門走訪,做到“無事不擾”,防止多頭走訪、重復走訪等情況的產生。此外,企業可以通過專班熱線電話、微信等方式提出服務需求,“專班”對企業需求進行研判后交辦給相關部門,並對辦理情況進行督辦,限期內答復反饋。

“給無效的上門走訪‘瘦身’,是為了剎住形式主義的歪風,減輕企業負擔,但這並不意味著服務降級,相反,是對服務的質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接下來,我們將繼續聚焦‘六穩’‘六保’,以企業的獲得感為標杆,強化監督檢查,確保政策落地、服務見效。”長興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沈月強表示。(邵耀躍、蔣偉男)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