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召開院士專家匯報咨詢會

裘建鋒

2020年06月08日09:20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我市召開院士專家匯報咨詢會

昨天(6月7日),嘉興召開院士專家匯報咨詢會。會上,市經信局、市商務局、市科技局先后向院士團隊匯報嘉興市工業經濟、開放型經濟、科技創新工作的基礎現狀、特色優勢、短板問題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並向中國工程院院士陸軍和參會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院士專家團隊咨詢請教,請院士、專家為嘉興發展把脈問診、建言獻策。

在工業經濟方面,2019年,嘉興規上工業總產值首次突破萬億元,達到10346.7億元。全市工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48.0%,工業從業人員佔全社會從業人員的47.5%,工業稅收佔稅收總收入的比重為50%,工業經濟是支撐嘉興國民經濟增長的中流砥柱。其中,數字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工業投資、兩化融合等多項指標排名全省前列。但是,當前嘉興工業經濟仍然存在產業能級較低、綠色發展水平不高、創新能力不足等短板。

在開放型經濟上,嘉興是外貿大市、利用外資大市、對外投資大市、電子商務大市。2019年,全市外貿進出口總值、實際利用外資數、對外投資備案額、網絡零售額等指標均排名全省前列,處於長三角核心區16城市中上水平。目前,嘉興開放型經濟也存在不少短板,包括外資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平台能級不高、功能不強,產業定位不夠清晰,外貿競爭力還不強等。

在科技創新方面,嘉興是浙江省區域創新體系副中心,2019年全社會R&D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高新技術產業附加值、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等主要指標排名全省前列,新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實現兩年翻番,

獲省委省政府科技進步目標責任制考核優秀和全省科技工作成績突出先進集體。但是,科創平台能級不夠高、科技產出不夠強、創新主體不夠突出等短板仍然制約著嘉興科技創新的發展。

陸軍說,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作為一家央企,在國家重大工程建設上作出了突出貢獻,接下來要在國民經濟主戰場上進一步發力。陸軍表示,前段時間,他和團隊對嘉興進行了大量調研,此次聽了三個部門的匯報交流,對嘉興實際情況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未來把中電科強大的科研實力和嘉興的產業緊密結合,把中電科南湖研究院打造成為千億級的一流研究院,成為“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塊裡的最璀璨明珠。

下一步,嘉興將和中電科南湖研究院建立院地聯絡服務長效機制,各單位將開展互學互比互拼競賽,最大力度支持研究院建設。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