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首條跨省市快速市域鐵路將於年底開工

2020年06月09日11:0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近日,浙江平湖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長三角首條跨省市快速市域鐵路滬平城際(金山—平湖)鐵路將於今年年底開工建設。這標志著滬平城際鐵路進入實質性運作階段。該鐵路建成后,平湖到上海將進入通勤時代,上海南站直達平湖,時間將縮短至50分鐘。

據了解,滬平城際(金山—平湖)鐵路已列入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2020年4月2日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成為都市圈通勤交通網專欄中市域(郊)鐵路重點工程,這也是長三角地區第一條跨省市快速市域鐵路。

按照初步方案研究,滬平城際(金山—平湖)鐵路自金山鐵路金山衛站引出,沿既有金山鐵路支線通道向西進入浙江,先后途經平湖市獨山港區、嘉興港區、平湖市,終至海鹽縣。線路全長50.9公裡,最高設計時速160km/h。

據悉,滬平城際(金山—平湖)鐵路是一條利用國家干線、國家與上海合資鐵路干線、市域鐵路實行資源共享,開行通勤化、公交化的市域列車鐵路。該項目將金山鐵路從上海中心城區通過金山區直接輻射至浙江的平湖市和海鹽縣,最終實現上海與杭州灣北部近滬地區的一體化、同城化。

作為滬平城際鐵路建設的重要方面,綜合交通樞紐規劃也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據平湖市自然資源與規劃局局長徐海飛介紹,未來,滬平城際鐵路、滬乍杭鐵路將在南市新區設平湖站。嘉興市綜合交通戰略規劃中的蘇嘉平線、滬蘇嘉線軌道交通等城市軌道交通線也都規劃途徑平湖,為平湖跨越式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張帆)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