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戟》沒有流量明星,卻誕生了“叔圈新星”

陳建斌:人到50歲是個分界線

龔衛鋒

2020年06月09日09:56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陳建斌:人到50歲是個分界線

三叉戟,本是帶著三根刺頭的長柄兵器﹔在足球比賽中,前場三名隊員構成的進攻核心也稱為“三叉戟”……如今,陳建斌、董勇、郝平則組成了屢破奇案的“三叉戟”探組。

由劉海波執導的電視劇《三叉戟》近日在江蘇衛視熱播。該劇根據公安題材作家呂錚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三位曾經叱咤風雲的老警察“大背頭”崔鐵軍(陳建斌飾)、“大棍子”徐國柱(董勇飾)、“大噴子”潘江海(郝平飾),面對新型犯罪,齊心合力創新偵破手段,一舉擊破金融犯罪集團的故事。

目前,該劇收視率已擠進同時段全國衛視收視率前三名,豆瓣評分達8.3分。劇中三位主演也依靠精湛的演技成為“叔圈新星”,正如該劇的宣傳語:“披荊斬棘的叔叔們,在流量的叢林裡前進。”對此,陳建斌近日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笑著說:“我們這個戲好像沒有什麼流量演員,我們也隻有靠演技把戲演好、把角色塑造好。我們也隻能靠這個了。”

A 三個大叔,各有脾氣

與通常的刑偵劇不同,《三叉戟》講述的是三個退居二線的中年警察重回一線的故事。20年前,三人都是警界的業務骨干,但劇中一出場,他們都已經是“半退休”狀態的大叔:“大背頭”崔鐵軍在警保處修車、修水管,喝的水裡一定要放枸杞﹔“大棍子”徐國柱成了基層巡警,每天處理鄰裡關系,但因為脾氣火爆常被投訴﹔“大噴子”潘江海負責預審工作,他經常上電視台錄節目炒更,也常被領導穿小鞋。

三人曾因一宗舊案分道揚鑣,多年來全靠“老探長”夏春生調和關系。不料,夏春生在退休前一天執行任務時被毒販刺殺。夏春生的死,讓“三叉戟”重新組隊,並重新適應新環境、學習新技能。“大背頭”擅長經偵,年輕警察找不到的線索他也能找到,但回到家什麼都得聽老婆的﹔“大棍子”擅長刑偵,線人多、業務能力一流,但脾氣拗,把領導都不放在眼裡﹔“大噴子”擅長審訊,平時笑臉嘻嘻,會打馬虎眼、會噴人,但一進審訊室卻氣場全開。

除了三個主要人物,劇中的女人們也個個都是得力幫手。“大背頭”的妻子張華(陶紅飾)在家時時嘮叨老公注意身體、注意安全,並且第一時間舉手反對老公競聘探長,但她也尊重老公的決定,之后更成為他最堅定的支持者。“大棍子”的愛人花姐(胡可飾)是典型的女中豪杰,平日溫婉賢良,關鍵時刻卻能為情義兩肋插刀。“大噴子”的妻子馬曉宣(趙子琪飾)則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無條件地支持丈夫的職業理想。

陳建斌:同樣是50歲,我很理解這個人物

陳建斌今年50歲,這也是劇中“大背頭”的年紀。出演這個角色,讓陳建斌格外有代入感:“我很理解這個人物,就像理解我自己一樣。人到50歲,是個分界線。可能大多數人隻能靠慣性活著,退休、頤養天年。雖然身體在老化,可是我們還是會不甘心,覺得自己還有創造力。”陳建斌坦言,他真的感覺到了“大背頭”的力不從心:“劇中有個細節,我印象特別深:林楠來找我重回經偵隊,我正在車底下修車,當時要從車底下出來跟他一塊走,那個過程很費勁,但我真不是‘演’出來的。”

“大背頭”離開一線五年,當重回一線的機會擺在他面前時,他和家人都面臨選擇。陳建斌說:“大背頭面臨的中年困境和選擇,讓我很有感觸。雖說屬於他們的時代過去了,但他們內心不服,仍想跟命運抗爭、繼續奮戰,我能感同身受。”陳建斌還用自己鐘愛的兩個作品來進一步說明這種感受:“我喜歡李宗盛《山丘》的那句詞:‘不自量力地還手,直至死方休。’大背頭的遭遇也像《老人與海》的那位老人:‘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三叉戟》前幾集有大量動作戲、抓捕戲,陳建斌並沒有為此進行體能訓練:“因為退居二線的大背頭是沒什麼體力的,這也是故事有趣的地方。”不過,他會對人物的舉動和細節進行設計:“中年男人有很多‘共性’,包括保溫杯、喝茶、放枸杞等。在動作上,我得拿捏分寸。”

B 陣容強大 關注熱點

《三叉戟》的主線是講述大案的偵破過程,而多條副線則生動地還原了人民警察的生活細節,並探討了有關這個行業的一些話題。比如,警察年紀大了,吸收新技術慢,就真的無用武之地了嗎?劇中的“三叉戟”雖然老了,但擁有豐富的經驗,年輕警察三周都破不了的案,他們三天就破了。

此外,劇中也涉及了許多社會熱點。“大棍子”在執法時忘記開執法記錄儀,結果執法視頻被當事人惡意剪輯傳到網上,造成輿論風波,令“大棍子”一度被停職﹔剛畢業的女大學生,在與客戶洽談業務時遭到性侵,她一開始沒打算追究,但在“三叉戟”和花姐的幫助下,給性侵者好好上了一課……

該劇導演劉海波近年佳作不斷,《辣媽正傳》《中國式關系》《天盛長歌》以及未播先熱的《人民的財產》,都引起了極大的關注。《三叉戟》幾位主演的實力也不容置疑:陳建斌上一部劇還得追溯到2016年的《中國式關系》,如今再度亮相熒屏,表現依然令人驚喜﹔飾演大棍子的董勇,是內地影視圈的黃金配角,此前最為觀眾熟悉的角色是經典刑偵劇《重案六組》中的“江漢”﹔飾演大噴子的郝平,是話劇界大咖,曾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和中國話劇“金獅獎”,影視劇作品則包括在《蝸居》中飾演郭海萍(海清飾)的丈夫蘇淳,在今年的熱播劇《安家》中,他再次與海清合作。此外,《三叉戟》中還匯集了胡可、陶紅、趙子琪、丁勇岱、王驍、巫剛等戲骨。

陳建斌:跟陶紅演夫妻,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

在出演《三叉戟》之前,陳建斌、董勇、郝平的交集並不多。劇集開拍前,三人進行了劇本圍讀和角色討論,迅速建立了默契。陳建斌說:“我們三個人算是氣味相投,磨合階段很短,迅速就從不熟悉變成熟悉,以至於過分熟悉。”

這種默契建立在對表演的精雕細琢上。陳建斌說:“大家覺得特別簡單的動作,我們都會在現場反復推敲、演練。比如最近播出的一幕,我在大廳裡把鑰匙扔到空中逗大噴子,那場戲拍了很多條,花費的時間不比一場大戲少。”又比如中年警察狼狽爬牆變騎牆的戲,也是他們和導演劉海波商量的結果。陳建斌說:“我們表演的時候就是拿著生活的尺子在衡量,符合生活這把尺子的,就一定是對的。”

劇中,陳建斌和陶紅是一對老夫老妻,兩人在嬉笑怒罵間呈現的CP感,讓很多網友都懷疑:這是不是陳建斌在家裡和妻子蔣勤勤的相處方式?對此,陳建斌笑著回應道:“我跟陶紅老師的戲份,肯定跟我本人在家裡的狀態不太一樣。我不可能鑽到蔣老師懷裡去讓她安慰我,這種事情從來都沒有發生過。”同時,他也感嘆這部劇的合作氛圍非常好:“我們的CP感得益於好的劇本基礎、好的導演和陶紅老師的好演技,才能把那些夫妻場景演得鮮活。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