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用大數據“三色”研判村社組織換屆准備工作

徐賢飛、王璐怡

2020年06月10日08:2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用好這張圖 選好“領頭雁”

全鎮每個村社組織換屆選情怎麼樣?金華市金東區曹宅鎮黨委書記方擁軍打開電腦:由金華市委組織部開發的村社組織換屆“選情指數三色圖”動態研判系統顯示,截至6月9日,選情復雜的“紅色村”有1個,選情一般的“黃色村”有8個,選情平穩的“綠色村”有35個。“‘紅色村’重點盯牢、‘黃色村’時時關心、‘綠色村’不時問問。有了這張圖,我工作起來有的放矢。”方擁軍介紹,先前曹宅鎮有3個“紅色村”,在他與鎮長聯系包干整改后,隻剩一個了。

這只是金華147個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抓村社組織換屆准備工作的一個案例。今年是村社組織換屆年,村社量大的金華去年行政村規模調整后,面臨壓力和挑戰。

對此,金華提早謀劃布局,今年3月,創新開發了村社組織換屆“選情指數三色圖”動態研判系統,用大數據精准分析,以“三色地圖”實現村社選情研判可視化。效果如何?近日,記者來到金華走訪,一探究竟。

數據採集,一表摸底

哪些村選情平穩、哪些村需要特別關注,每逢村社組織換屆,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心中都要有本賬。

“以往這本賬是模糊的,來自個人感覺,也不能復制、分享。”曾擔任鄉鎮黨委書記的金東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傅榕說。

如今,這本賬以數據化、圖表化的形式清晰直觀地呈現了出來。“選情指數三色圖”動態研判系統內,不同顏色代表各村(社)選情現狀。傅榕隻要打開系統,就可以看到全區各鄉鎮選情。市委組織部還能憑借該系統一手掌握全市村社換屆情況。

評判標准依據何來?金華市委組織部工作人員陳佩芝拿出了《村社組織換屆村情選情研判分析評價表》說,“這些數據就是評判顏色的基礎。”

記者看到,在這張百分制的表裡,分班子建設、工作運行、“一肩挑”人選排摸、信訪化解、往屆選情等5大類,每個大類又分若干子類,並設有具體量分標准。得分80分以上為選情平穩村,61至79分為選情一般村,60分以下則為選情復雜村,錄入“選情指數三色圖”動態研判系統后,就會自動對應顯示出綠、黃、紅三色。

金東區曹宅鎮東前路村聯村干部錢玨東對標評價表,給東前路村打分,在圖上,該村顯示為“綠色”。選情顏色也並非固定不變。“我們會定期打分錄入,分數有變化,顏色也會相應改變。”錢玨東說。

一圖可見,按圖紓困

經數據匯總,“選情指數三色圖”能夠實時顯示各縣(市、區)紅、黃、綠的比例,金華市委組織部每周對數據進行比對分析,實時了解選情並據此部署整改。今年3月第一輪動態研判時,全市有662個選情復雜村(社)。這些村(社)逐一由縣鄉領導包干負責,選情特別復雜的村(社)還派駐工作組進駐整頓,不銷號就不撤組、不啟動換屆。目前已有213個“紅色村”完成銷號。

“‘三色圖’兩大作用明顯,一是選情看得清晰,二是幫助問題整改夠明朗。”武義縣泉溪鎮黨委書記高江洪介紹,“‘紅色村’‘黃色村’肯定都有原因,我們就派出工作組,逐村排摸問題。”

蘭芝村是該鎮的一個“紅色村”。該村顯示為“紅色”后,迅速引起了當地重視。按照金華市委組織部的要求,武義縣副縣長李楊勇和泉溪鎮鎮長梅智勇包聯蘭芝村,並成立工作組入駐。隨后,村班子弱、重點工作推進慢等諸多問題被逐一發現。工作組發現,困擾了村庄4年的舊村改造基地安置問題最受村民詬病,這也是該村變成“紅色”的重要原因。

工作組順應村民呼聲,抓關鍵痛點,在持續一個多月的努力下,啟動宅基地分配。目前,第一期26幢宅基地報名已經開始,率先滿足村裡缺房農戶的需求。如今蘭芝村雖未銷號,但對照《村社組織換屆村情選情研判分析評價表》,分數已從52上升到59。

據統計,自3月以來,金華各鄉鎮對“表”對“圖”作戰,精准排摸選情,對症下藥,已有192個村由紅轉黃,21個村由紅轉綠。

瞄准問題,精准整改

村社選情變化多,但萬變不離其宗。分析發現,被列為“紅色村”,大多存在帶頭人能力不強、遺留矛盾糾紛較多等問題。對此,金華各縣(市、區)瞄准問題,精准整改。

“我們一共排摸出‘紅色村’75個,其中因為帶頭人能力不強,造成無合適人選的村就有28個。”永康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說。為盡快實現“紅轉綠”,該市開展了以“村村晒創業、實干大比拼”為主要內容的屆末大考,提振村干部的精氣神。

磐安針對“紅色村”多為山區空巢村,制定了“引鳳還巢”17條激勵政策,推動科技進鄉村、資本進鄉村,青年回農村、鄉賢回農村。目前,已引回20余名鄉賢。

針對遺留矛盾糾紛較多問題,金華市開展信訪積案清零行動,共排摸涉及農村的信訪積案477件,實行縣、鄉領導包干、“一案一策”銷號,截至目前,已化解292件。同時,整合第三方中介機構力量,全面過篩清理村級財務,全市2732個行政村(社)已完成清賬工作。

“‘選情指數三色圖’的實質,是以問題導向使選情分析更直觀、真實。問題早發現、早解決,才能更好地助力村社組織順利換屆,真正選出政治素質過硬、治理能力過硬、服務本領過硬、品行作風過硬的村社班子。”金華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劉偉霞說。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