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上演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大戲

陸省寧

2020年06月10日08:50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我市上演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大戲

白牆青瓦雕花窗,休閑農業美名揚……如今,這樣的美景、美事、美境在嘉興農村數不勝數。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深入推進,一幅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畫卷已在嘉禾大地徐徐鋪開。

嘉興是城鄉一體化先行之地,也是接軌上海、融入長三角的“橋頭堡”。在今年的市兩會上,嘉興賦予了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更多的內涵和意義,力爭讓嘉興農村成為長三角都市人群的向往之地。在建黨百年日益臨近之際,對標該目標,一場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大戲已然上演。

使命在肩

打響基層黨建項目“發令槍”

今年,嘉興市持續深化市領導領銜基層黨建攻堅項目機制,市委主要領導挂帥、18位市四套班子領導集體領“作業”,推動抓基層黨建“一崗雙責”落細落實,著力讓優勢更優、破難題更准、補短板更快,匯聚基層黨建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的強大合力。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作為今年基層黨建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項目的領辦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冬生打響了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項目的“發令槍”。

5月19日,為進一步推進項目實施,劉冬生主持召開座談會,召集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直機關工委、市經信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建設局、市交通運輸局、市水利局、市農業農村局、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圍繞“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進行座談。

據介紹,該項目由市委組織部和市農業農村局牽頭推進,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突出黨建引領,全面深化“千萬工程”和美麗鄉村建設,重點建設一批“三農”基礎牢固、五大文明協調、黨建引領作用明顯的高標准美麗鄉村精品線。

“推進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要與打造黨建高地結合起來,與成為‘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塊結合起來,打品牌、強組織、展精彩。”劉冬生說。

項目旨在通過強組織、壯隊伍,建設勇猛精進好班子。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提升農村黨建的契機,作為檢驗基層黨組織戰斗力的標准,作為村級組織換屆時的重要參考條件。通過美麗鄉村建設,培養一批“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基層組織帶頭人,在推動鄉村振興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通過打品牌、立標杆,打造美麗鄉村精品線。依托紅船起航地這個嘉興的獨特政治優勢,樹立江南水鄉美麗鄉村嘉興樣板,以國際化品質為取向,拉高標杆,建成一批有“紅船魂、國際范”的美麗鄉村精品線,打造世界級詩畫江南。

通過深融合、展精彩,敞開綠色發展新窗戶。發揮黨建引領美麗鄉村功能,在美麗鄉村規劃、建設、管理、經營、服務各個環節與黨建深度融合,以美麗鄉村精品線為載體,展示城鄉融合發展新成果,建設鄉村振興示范地。

計不旋踵

13天調研走遍全市

號令既出,動若風發。5月28日,劉冬生帶隊赴平湖市新倉鎮、秀洲國家高新區,督查調研愛國衛生運動和美麗鄉村精品線建設,督促提升農村環境衛生,推進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

在此之后,短短13天的時間內,劉冬生帶隊先后來到南湖區、嘉善縣、桐鄉市、海鹽縣、海寧市,深入鄉村一線,抓重點、查短板、強弱項,對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工作進行專題調研。“南湖區在美麗鄉村精品線建設中要‘叫響一個名稱’,體現精神傳承、產城融合。”“嘉善縣要堅持高質量展示,按照高標准、高品質的要求,打造好美麗鄉村精品線,提高群眾參與度。”“希望海鹽縣接下來要以更高的站位,打造具有海鹽特色的美麗鄉村與基層黨建深度融合的精品線。”……

每到一處,劉冬生總會結合當地實際,或是提出前瞻性、全局性的實際意見,或是提出具體、富有可操作性的指導建議。劉冬生表示各縣(市、區)在美麗鄉村建設工作上認識深、舉措實、特色明、效果好。“做精做細做實這項工作要堅持目的性創建。”劉冬生強調,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項目要充分體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的美麗鄉村板塊”,向建黨百年獻禮﹔同時,要充分體現“‘三農’基礎牢固、五大文明協調、黨建引領作用明顯的美麗鄉村精品線”的總體目標,做到點上有故事、線上有體驗、面上有風景,真正讓黨建“活”起來、讓鄉村“紅”起來、讓群眾“動”起來。

目的性明確,“一把手”主抓。劉冬生指出,各縣(市、區)“一把手”在項目推進中要全力做到“五大融合”。一是強化產業融合,推動美麗鄉村資源與黨建資源整合。二是強化生態融合,抓牢社區生態環境整治與政治生態環境建設。三是強化“三治”融合,厚植美麗建設與黨建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四是強化文化融合,展示美麗文化風尚和獨特人文氣質。五是強化組織融合,發揮黨支部與村委會戰斗堡壘作用。

此外,美麗鄉村與農村黨建深度融合大戲要演得精彩、唱得響亮,還離不開高質量展示和項目化推進。一方面,深入把握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選優配強村(社區)領導班子,集中精力、匯聚財力、提高執行力,整合各方資源,共同推進,精准打造,讓每一條精品線主題更突出、特色更明顯、內涵更豐富。

另一方面,堅持項目化推進的工作方法,把握規劃、建設、管理三要素,做到每個任務都要有具體項目作支撐,對重點工作要建立項目化實施機制,定任務、定責任、定方案、定時間表和路線圖,請專家團隊進行科學規劃,統一建設,嚴格管理,確保各項工作扎扎實實向前推進。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