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婺城:兩份“體檢單”推動高效規范村社巡察

2020年06月11日13:5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這個‘體檢單’好,問的問題都是‘大白話’,巡察工作多問問老百姓,老百姓心中的話也有地方說了,意見也有地方提了。”金華市婺城區竹馬鄉下張家村的一位老黨員說到。

老人所說的“體檢單”是今年婺城區創新推出的《村社組織政治體檢單》和《村社干部政治體檢單》。兩份政治“體檢單”既上接天線,突出上級黨委決策部署,又下接地氣,注重本地實際,全面、客觀、精准“側寫”被巡察村社政治生態,為完成村社巡察全覆蓋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到群眾中開展村社組織和村社干部的政治體檢,不僅讓我們充分掌握了當地村情民意,也為我們開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具體問題線索,在前幾輪的巡察中,許多發現的問題,其線索都是來自群眾。”婺城區委第一巡察組工作人員邊和村民聊天邊說道。

截止目前,近兩輪巡察共發放並收回《村社組織政治體檢單》近8000份、《村社干部政治體檢單》近2000份,收集意見建議1200余條,推動村社巡察發現問題649個。

量體裁衣,精心設計“體檢單”

結合前幾輪村社巡察的工作需求和群眾訴求,《村社組織政治體檢單》和《村社干部政治體檢單》分別設置了五大要素30個具體問題、四項指標20個具體表現,既突出了黨委政府對基層的各項規定要求,又全面客觀反映了村社職責使命,實現了精准對標不偏向、聚焦重點不散光。

“在全面整合前六輪區委巡察發現問題和相關職能部門反饋的意見建議,同時結合群眾的關注焦點和行為習慣的基礎上,我們逐步淘汰了‘形式大於意義’的19項指標,經過多輪改版,最終制作並完善了這兩張政治‘體檢單’,為全面、精准政治‘畫像’奠定了基礎。”婺城區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三評三映,綜合研判政治生態

通過上級評價、群眾評判、干部互評,從三個維度精准評價村社各方面工作情況,反映存在問題。

鄉鎮街道干部結合分管工作填寫兩張政治“體檢單”,反映各村政治生態基本情況﹔以“兩不一直接”形式,帶著兩張政治“體檢單”深入走訪群眾和“兩代表一委員”,面對面開展調查了解,反映矛盾焦點﹔安排村社干部單獨填寫對所在黨組織和其他干部的政治“體檢單”,反映村社班子運行情況,並分析查找症結所在。

通過“三評三映”,在對雅畈鎮梅江村、安地鎮安地村等巡察時,就出現了村干部矛盾突出的現象。通過深入走訪調查,巡察組最終發現並推動查處了相關問題,6名村干部被追責問責。

精准靶向高效規范村社巡察

《村社組織政治體檢單》聚焦“組織”,《村社干部政治體檢單》聚焦“干部”,點面結合呈現了立體的政治生態,實現精准靶向巡察,破解村社巡察“不深不透”難題,實現村社巡察高效規范。

“一輪巡察一般為期兩個月,以塔石鄉為例,一個巡察組在兩個月時間內要完成22個行政村的巡察任務,在行政村合並前實際為37個村,可見村社巡察工作時間緊、工作任務重。”婺城區委巡察辦主要負責人表示,“自區委第六輪巡察起,我們便充分運用兩張‘體檢單’,幫助快速確定需要深挖徹查的巡察對象,在144個被巡察村中確定重點巡察村25個,重點對象63名,推動發現相關問題線索13條。”

同時,通過“體檢單”在政治、能力、作風、實績四個方面的鑒定和評分,為每個村社干部畫出“四邊形”綜合素質圖,助力村社組織換屆,實現標本兼治的放大效應。今年以來,為44個行政村(社區)、57名村社干部立體政治“畫像”,並向組織部門推薦優秀基層干部16名,2名村支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一線提拔”為村書記。(陳雯)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