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特色博物館聯動 溫州“網紅”博物館之旅將開啟“雲直播”

2020年06月11日14:3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近年來,博物館文藝范、休閑味十足,逛博物館成為很多人競相追逐的新時尚。6月13日,“博物館·溫州行——一場說走就走的博物館之旅”系列直播活動將在“雲端”啟幕,眾多嘉賓將和大家一起“雲游”溫州10家特色博物館,感受其時尚好玩的年輕一面,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激揚新時代溫州人精神。首期直播將於6月13日走進鄭振鐸紀念館。

每一件文物都是過往歷史的烙印,每一座博物館都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寶庫。最近幾年,公眾對博物館的興趣日益高漲,他們喜歡買各種文博創意產品,聊天中喜歡用文物類表情包,更喜歡相約去逛博物館,或是家長帶著小孩實地開展文化教育。他們越來越覺得博物館是一個好玩、能收獲文化滋養的地方。

本次系列直播活動由溫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溫州市文物局主辦,溫州博物館、溫州市文物保護考古所、溫州市東甌文化研究保護中心承辦,為期2個月,共直播10期,每期將走進一家博物館,通過獨特的直播視角,展現博物館的鮮明特色、生動好玩的文創產品、年輕時尚的文化內涵。

本次系列直播精選了10家“網紅”博物館,其中有國有博物館,也有民辦專題博物館,且富有特色:如溫州博物館,藏有4.1萬余件文物,是一座集文化教育、文史研究、文博交流、休閑服務於一體的現代化“國家一級博物館”,是溫州人文歷史的重要窗口。作為溫州博物館分館的世界溫州人博物館,匯集了千余件見証溫州人千百年來的光輝歷程的展品,訴說著溫州人的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

還有,保持民國時期建筑風格的鄭振鐸紀念館,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現鄭振鐸先生一生的重要經歷和光輝業績﹔溫州青燈石刻藝術博物館,一座帶著溫州城市記憶和溫度的“石頭博物館”,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座石刻主題博物館﹔葉同仁中醫藥博物館,一家300多年中華老字號“葉同仁”創辦的行業博物館,展示了甌越中醫藥文化﹔衍園美術館,一家致力於推動溫州書畫研究和傳承的民辦非盈利博物館,收藏蒲華、吳昌碩、梁啟超、齊白石、黃賓虹等大量名家書畫作品﹔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紀念館,全方位反映了女子連先鋒模范作用的實質內容,再現了女子連創建過程及時代背景和走過的光輝歷程﹔中國鞋文化博物館,由著名鞋類企業紅蜻蜓建立的行業博物館,並獲國家命名,系統呈現了我國鞋履文化的歷史進程﹔南戲博物館,一家以中國最早成熟的戲曲——南戲為主題的專題博物館,系統展示了南戲的發展歷史﹔中國木活字印刷展示館,全面展示古老“木活字印刷術”的全部操作流程,是中國活字印刷術的活態展示﹔瑞安國旗教育館,是一個融合多元化高科技手段的數字化國旗互動空間、綜合性國旗教育基地。

“近幾年,溫州地區博物館定位和特色日益突出,不僅藝術氛圍愈加濃烈,提供的文化服務也愈加符合公眾的休閑和文化需求。當你慢慢走進它,你會發現博物館是一個非常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地方,是城市旅游的好去處。”活動負責人表示,通過本次系列直播活動,旨在發掘溫州地區有特色、有看點的一批博物館,帶動“博物館休閑游”,助推文旅融合﹔展現溫州地區博物館年輕、時尚、好玩的一面,以及她們發展的新態勢和新面貌,讓更多人愛上博物館,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激揚新時代溫州人精神。(項哲文)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