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風+”助推基層治理創新 湖州南潯14萬戶家庭立家訓揚家風

楊新立、吳麗燕

2020年06月11日08:2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南潯14萬戶家庭立家訓揚家風

培育誠信小區、誠信園區、誠信街等十大誠信家風陣地﹔啟動誠信檔案建設,探索誠信積分管理制度,培育50戶“最美家風誠信家庭”……日前,湖州南潯啟動2020年“最美家風+”誠信主題年系列活動,持續拓展近年來創新開展的“最美家風+”建設成效,進一步以好家風推動鄉風、企風、校風、政風建設。截至目前,該區已有14萬戶家庭立家訓。匯聚而成的德治力量成為助推基層治理創新的重要動力。

傳統文化底蘊深厚的南潯,家風文化盛行。為進一步倡導普通家庭提煉、傳承家訓,南潯探索“點線面全域統籌”的工作機制。“我們將‘最美家風’活動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相結合,由區委宣傳部牽頭,區委組織部、區總工會、區婦聯、區教育局等部門在各條線聯合推進,讓家風文化覆蓋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南潯區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

包粽子、聯系理發師、精心排練文藝節目……這幾天,舊館鎮的“愛心媽媽”公益團隊正為鎮上敬老院老人過端午節而忙碌。團隊骨干邱國英是該鎮潘家庄村的一名普通婦女,“我家的家訓是‘百善孝為先’,父母從小就用實際行動教育我要孝敬長輩。”她說,這兩年,村裡以“孝愛”文化為重點,號召大家立家訓、揚家風。通過評選最美家庭、晾晒家風故事等活動,越來越多村民加入了公益團隊,孝老敬老蔚然成風。

不僅在農村,在南潯的學校、企業、單位也處處能看到家風家訓的元素。在南潯實驗小學,每月都要評比“至美學生”。同學們上台講述自家的家風家訓,從小埋下向上向善的種子﹔在湖州江南恆盛煉染有限公司,員工的家訓張貼在車間裡,每個人的言行都代表著自己的家庭,團隊戰斗力更強了﹔在南潯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向辦事群眾展示家訓,踐行家訓還被納入評先評優指標……

“最美家風”活動形成了好氛圍,凝聚了正能量。南潯順勢而為,依托良好家風,打造家風孝善好家庭、鄉風和諧好村庄、企風誠信好企業、校風淳厚好學校、政風清德好單位,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通過開展‘最美家風+’活動,讓家風家訓這一優秀傳統文化烙印上時代精神,在構建‘三治融合’的新型基層治理體系中發揮‘潤物細無聲’的作用。”南潯區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近3年來,該區涌現出全國道德模范1人,省級道德模范3人,市級好人、道德模范96人﹔建成各級文明村200個,各類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達98%。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