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風險早一步 復工保障快一步 浙江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護航企業復工復產

萬笑影

2020年06月11日08:2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研判風險早一步 復工保障快一步

排查涉企勞動爭議糾紛線索390余起、調處返崗農民工勞動爭議案件112件、挽回經濟損失124萬余元,這是湖州市南潯區司法局過去一個月的成績單﹔1個市級“專家團”、1個線上專班、18個鄉鎮(街道)服務團,這是慈溪市司法局為了向企業梳理法律風險點並提出對策建議而組建的法律服務隊伍﹔1周內至少開展2次線上宣傳,這是杭州市余杭區司法局掀起的法治宣傳教育熱潮……

今年4月以來,浙江司法行政系統以“法雨春風”法律服務月活動為抓手,整合人民調解、律師、公証、司法鑒定、仲裁、法律援助、行政復議等資源,全力為“兩手硬、兩戰贏”做好法治保障和服務。據統計,截至6月9日,全省共排查矛盾糾紛18萬余次,受理的15萬余起矛盾糾紛調處成功率達98.7%,“法治體檢”企業8.6萬余家、提供法律意見書或解決方案近2.9萬個,法治宣傳教育活動惠及企業近20萬家、覆蓋超915萬人次。

研判風險早一步,復工保障快一步。慶元縣開通的復工復產法律服務熱線,24小時免費提供咨詢服務﹔蘭溪市公証處開通“綠色通道”,為企業提供“一對一”專項服務﹔江山市實行鄉鎮街道法律援助首辦責任制,引導中小企業和務工人員就近申請、網上申請。

針對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共性問題,一本本精心整理的讀本手冊來“助力”。在舟山,2萬余份疫情防控期間企業生產經營法律問答手冊,通過線上平台推送至各法律服務站點、商會和行業主管單位。在紹興,2.2萬余冊企業應對疫情法務手冊為落實防疫措施與復工復產提供了法治保障。在溫州,企業疫情期間法律適用指引等各類讀本,對房租減免、合同履行、勞動人事等作了全方位專業解答。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