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俊在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堅大會上強調

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高水平打好垃圾治理攻堅戰

王國鋒、余勤

2020年06月12日08:3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高水平打好垃圾治理攻堅戰

浙江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堅大會6月11日在杭舉行。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會上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面深化生活垃圾領域改革,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堅戰,奮力推進美麗浙江和“兩個高水平”建設,為“重要窗口”建設增光添彩。

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主持。陳金彪、李學忠、陳奕君、周國輝出席。會議表彰了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優秀市、縣(市、區),省建設廳、省農業農村廳、省供銷社、杭州市、金東區、江北區文教街道辦事處、鹿城區濱江街道新田園社區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車俊指出,垃圾分類是一場發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是一場不折不扣的社會變革,既是民生關鍵小事,又是關乎生態文明建設的大事,與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主旨高度契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高度重視,把垃圾收集處理作為環境整治和生態建設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政府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抓落實,推動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更好把握愛國衛生運動、生活垃圾治理的方向和使命,從革命、變革和文明建設的高度充分認識重要性緊迫性,從系統論和省域治理現代化角度明確路徑方法,從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牢牢把握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打一場生活垃圾分類的人民戰爭。

車俊強調,要錨定目標、聚焦關鍵,著力構建全程分類、區域統籌、社會協同、制度保障和技術支撐體系,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堅戰,努力打造全國生活垃圾治理先行區。要突出源頭減量、全程分類,做到源頭環節集約減量、投放環節精准分類、收運環節規范有序、處置環節能力匹配,力爭按時實現關鍵垃圾處理設施全覆蓋,加快建立全鏈條垃圾治理體系。要突出因地制宜、全域推進,注重分區域分類推進和城鄉統籌協調,強化城鄉垃圾治理體系的銜接融合,農村垃圾治理重在鞏固提升,城市垃圾治理重在擴面提質。要突出全民參與、社會協同,充分發揮黨政機關示范引領作用,鼓勵廣大群眾積極投身垃圾分類行動,深入開展“八進”活動,大力培養市場主體、用好市場機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要突出依法治理、制度創新,加強地方立法和嚴格執法,編制完善生活垃圾分類規劃標准,深化垃圾處理收費、市場主體信用評價等相關改革,形成垃圾分類長效機制。要突出數據賦能、科技支撐,以數字化推動垃圾治理模式迭代創新,強化垃圾處置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推進垃圾治理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和路徑創新。車俊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基層作用,強化工作聯動,為打好高水平生活垃圾治理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袁家軍強調,各地各部門要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堅戰,全力推動垃圾治理邁上新台階。著力提升垃圾全程分類覆蓋率,開展垃圾分類標准化市縣、高標准示范片區、示范小區(村)創建﹔著力提升垃圾處理設施覆蓋率,加快補齊處理設施能力有缺口縣市的短板﹔著力提升垃圾循環利用覆蓋率,加快推動資源市場化回收利用﹔著力提升垃圾治理數字化平台覆蓋率,加快形成省市縣鄉村垃圾治理“一張網”,確保今年實現生活垃圾零增長、零填埋、不出縣。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