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適合國內消費者的新菜式 舟山嵊泗貽貝打開內銷市場

林上軍、滕蓉

2020年06月12日08:3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嵊泗貽貝打開內銷市場

“我們將盡快在有條件的‘菜籃子’直供店裡以惠民價試銷凍貽貝,為企業紓困解難。”日前,在舟山嵊泗貽貝產銷對接會上,舟山市菜籃子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海平說。浙江鴻大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負責人也表示,將以經銷方式進貨,並向國內客戶群推介凍貽貝。

一度陷入滯銷困境的嵊泗凍貽貝,終於在對接零售商超、聯合電商平台、開發新菜品等一系列穩產業鏈舉措中,逐漸迎來了“復蘇”轉機。

“嵊泗貽貝”是全國首個海洋產品地理標志集體商標,貽貝養殖基地被授予國家有機食品生產基地。以往,嵊泗凍貽貝銷售以外貿為主。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嵊泗全縣1500噸原本打算出口的凍貽貝斷了銷路,積壓在冷庫。在舟山最大的貽貝養殖區域枸杞和嵊山兩地,遇到困境的企業有7家左右,涉及近千名養殖戶。

更令人著急的是,每年7月中旬至次年初,是嵊泗鮮貽貝旺銷期。如果在7月前有庫存積壓,當年的鮮貽貝收購也會受到影響。貽貝養殖戶兩三年的辛苦勞作,或許都將“打水漂”。

搶時間,清庫存!疫情倒逼下,嵊泗千方百計穩定貽貝產業鏈,想方設法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

拓渠道

突進內銷市場

出口受阻,嵊泗貽貝產業便下定決心深耕國內市場。

在舟山市兩會上,市人大代表、嵊泗縣枸杞鄉黨委書記王燕呼吁:為困境中的嵊泗貽貝尋找更多買家。

這一呼吁第一時間被列入舟山市人大常委會“即交即辦”建議。很快,解決方案出爐:政企攜手、市場運作。5月14日,枸杞鄉貽貝生產加工企業組團攜帶樣品,參加由舟山市人大常委會社工委、舟山市政府“菜籃子”辦公室牽頭,舟山市菜籃子服務有限公司及4家民營企業負責人參加的專場對接會。舟山市政府辦公室“菜籃子”工作處處長毛建龍介,到了7月,鮮貽貝上市時,他們還將組織市級“菜籃子”供應店、超市、農貿市場進行對接銷售。

打開本地市場的同時,嵊泗凍貽貝的銷路拓展也迅速向電商平台延伸。5月9日,舟山市商務局聯動舟山電商企業開展“出口水產 雲購東海”資源對接會嵊泗貽貝專場活動。

在活動現場,舟山阿開漁獲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張磊當即表示,願意試銷2噸凍貽貝。“現在很多年輕人對烹飪並不在行,凍貽貝要進入尋常百姓家,首先要主打‘方便’。”他還從零售角度建議嵊泗凍貽貝在電商平台可以搭配調料包上架。

當天,舟山市內多家電商企業與嵊泗貽貝加工企業簽署了採購意向協議。目前電商平台“東海漁嫂”已經上線凍貽貝產品。

枸杞鄉政府也開設了官方電商平台“造物枸杞島”,助力凍貽貝產品銷售。

此外,舟山市機關事務管理中心也積極對接,目前已落實5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與嵊泗貽貝加工企業合作。

推新品

滿足不同人群

酒香也怕巷子深。一直頗受國外市場青睞的嵊泗貽貝,在國內卻顯得“小眾”。打通渠道的同時,堅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著力點,將好產品推介出去,也成了當務之急。

“這些凍貽貝均為厚殼貽貝,從海上收購到加工后進入速凍間,僅用2小時,肉質飽滿,口感鮮美,營養價值很高。”在貽貝產銷對接會上,嵊泗縣金盟海水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金友定對產品品質信心滿滿地說。貽貝加工企業代表不遺余力地推介,讓人們對嵊泗貽貝的印象明顯加深。

“我們新研發了8種貽貝菜品,能夠滿足不同口味的人群。”枸杞鄉鄉長唐明明說,研發新菜品也是嵊泗貽貝向外推介的重要一步。很多消費者買回凍貽貝后,無從下手,著力介這些好上手又美味的烹飪手法,能讓更多人接納嵊泗貽貝。

長期以來,嵊泗貽貝加工企業在外銷中習慣了粗加工、批量銷售,這次針對產品的轉型升級,反響很不錯。在“出口水產 雲購東海”資源對接會嵊泗貽貝專場活動中,廚師現場烹飪的蒜泥、椒鹽、酥炸、紅燒等8種貽貝菜品,引得現場電商企業代表頻頻點贊。“沒想到凍貽貝這麼好吃!”“海鮮之家”負責人周國平在品嘗之后,對貽貝銷售頗有興趣。他認為,嵊泗貽貝產業規模足夠大,可以通過產地直播、線上帶貨,拉動貽貝銷售。

為了擴大影響力,加快清庫存,嵊泗還迅速組織了一場帶貨直播,邀請網紅美食主播合作推廣。

“目前,面向國內市場的貽貝產品包裝設計等正在積極落實。我們也打算將產品帶到今年8月的漁博會上,進一步提高嵊泗貽貝在國內市場的知名度。”王燕說,這次疫情危中有機,他們借此加快強鏈、補鏈步伐,希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的同時,也能推進貽貝產業鏈成功轉型,構筑起“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