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一市持續推動深層次協作 長三角警務一體化提檔升級

李攀

2020年06月12日08:5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長三角警務一體化提檔升級

長三角區域警務一體化動作頻頻。日前,滬浙兩地機動車駕駛員電子証照實現互認應用﹔蘇浙兩地推出南湖—吳江“出生一件事”跨省聯辦,實現新生兒一站式“五証通辦”﹔浙皖兩地試點出台辦理身份証換領、港澳通行証申領等便民“十項業務”。

隨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有著深厚區域警務合作基礎的滬蘇浙皖公安機關,秉持“開放、合作、共贏”理念,在區域聯動、平安聯創、執法聯勤、服務聯通等領域持續推動深層次協作,攜手助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長三角區域經濟發展離不開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滬蘇浙皖公安機關同心戰疫:實施疫情防控重大舉措通報協調制度、應急保障人員物資通行便利制度、跨省聯手打擊涉疫違法犯罪制度……今年2月,《長三角區域公安機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警務合作事項》應運而生。四地警方發揮一體化合作機制作用,通過互借公安檢查站、互認貨運通勤証明、互設綠色通道等方式,筑起一道聯防聯控的“銅牆鐵壁”。截至目前,四地警方共攜手查處涉疫案件300余起,提供網上便民服務660萬余次,有力護航保障區域經濟社會穩定。近年來,刑偵協作一體化、執法辦案一體化等一大批業務型、實戰型、緊密型警務合作平台在長三角涌現。

借力數字經濟發展成果,科技引領、智慧賦能成為推動長三角區域警務一體化提檔升級的新引擎。滬蘇浙皖公安機關充分打通數據匯聚鏈路,全域全量開放三省一市公安大數據資源,助推四地警力、科技、數據、勤務深度融合,讓智慧公安“大基座”的支撐力、續航力更加強勁持久。數據上雲入倉,服務通江達海。目前,長三角警務數據資源池已匯聚33類、1200億條數據。

在推動智慧公安一體化建設的道路上,四地公安機關強化政策協同,共享改革經驗成果,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為突破口,主動作為,敢於創新。浙江公安機關積極配合支持由上海公安機關牽頭的電子証照庫建設,明確駕駛証、行駛証、身份証電子証照跨區域應用場景互認。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