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民生直達”每個月都有“溫暖驚喜”

孫鑰

2020年06月12日10:3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江干“民生直達”每個月都有“溫暖驚喜”

孟大姐最揪心的事還是發生了——3年前她就查出乳腺癌,因為要長期住院治療后面又都在家休養,一直無法就業。今年,這個病又復發了,老公為了照顧她隻能失業在家,家裡還有兩個未成年的女兒需要照顧。

無奈之下,孟大姐向屬地社區提出社會救助申請。通過入戶調查、省大救助系統審核,順利通過低保認定。

這不,低保金剛剛發下來了,每個月有4000多元。

要知道,這個名為最低生活保障對象認定及保障金給付(含水電氣補貼及老年人特殊生活補助)政策,也是繼今年4月底,大病一次性補助和殘疾人參加基本養老、醫療保險補助后上線后,第三個順利上線“民生直達”平台的政策。

和孟大姐一起,6月9日當天,整個杭州江干區一共發放低保金、水電氣補貼即老年人特殊生活補助671戶、80.21萬元。

“與前兩個政策不同的是,新上線的低保政策,是我們江干區第一個對接全省業務系統的政策。”江干區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其事項“核對、認定”在省民政廳代省政府建設的全省大救助平台進行,“民生直達”作為省大救助系統的補充,打通救助“最后一公裡”。通過跨層級的數據協同和賦能,大救助系統將認定結果同步到民生直達平台,“民生直達”根據結果,實現救助補貼的自動、迅速發放,實現了一鍵直達式的民生服務。

此外,該平台上線后,將個人承諾全面納入誠信體系,自動比對各部門不同政策,以個人身份証號為唯一編碼,實現精准兌付,避免重復發放。該平台同時准備對接“互聯網+執法”平台,通過掌上執法、非接觸式智能監管等執法手段應用,強化個人信用意識,建立誠信社會。

此次整合三個事項統一發放后,還能通過不同系統中的數據結果的自動校驗、自動比對,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多補、漏補、重復補貼的情況。

“申請零流程,辦理零材料,救助資金還能秒到賬,關鍵是一次都不用跑。”拿到大病醫療救助金的錢大姐,要給江干點個贊。

前兩個政策上線后,也讓老百姓收獲滿滿溫暖。截至目前,民政大病一次性補助政策一共為27人兌現7.75萬元﹔殘疾人參加基本養老、醫療保險補助,實現66人兌現14.70萬元,再加上剛剛上線的最低生活保障對象認定及保障金給付(含水電氣補貼及老年人特殊生活補助),一共惠及764人,兌付資金102.66萬元。

下一步,江干區還將積極拓寬“民生直達”事項覆蓋面,力爭在年底前實現民政、人社、教育、殘聯、衛健等民生事項全部上線“民生直達”平台。

江干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7月前,將上線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認定及保障金給付、最低生活保障對象認定及保障金給付、臨時救助對象認定及救助金給付(市級)、高齡津貼發放(80歲-90歲﹔90-100歲,100歲以上)等事項,涉及人數22234人,涉及資金5048萬元。到年底前,預計兌付資金超1.5億元,惠及人數超15萬人次。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