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成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民政全領域試點

羊召南

2020年06月12日10:53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成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民政全領域試點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日發布了《市場監管總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關於下達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的通知》,湖州民政高質量發展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專項試點成為全國51個試點單位中唯一的民政全領域試點。

近年來,湖州全面實施標准化戰略,將“湖州民生”作為“湖州標准”體系七大子體系之一,制定實施了幸福鄰裡中心建設、居家養老服務、逝者身后一件事、兒童福利機構管理等一大批地方標准,多項標准填補了省內或國內標准空白。“此次湖州市民政高質量發展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的獲批創建,將為湖州社會治理標准化建設提供新的發展動能。”市民政局黨委書記、局長朱榮章告訴記者,民政工作涉及領域廣泛,且都是關系百姓日常生活、切身利益的社會救助、養老服務、兒童福利等民生領域。以往相關業務工作都是根據國家法律法規、政策文件來推動實施,在程序規范、服務品質、效能管理等方面還存在短板空白,試點計劃執行后,不僅民政部門有了標准化推進工作的樣板,基層干部更有了精准化執行政策的准繩。

記者了解到,圍繞“民政高質量發展”的主題,湖州計劃用2年的時間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的各領域加強標准化工作。依托試點積極探索民政標准的全周期管理,積極推進公共服務領域標准化實踐,為全省、全國標准化建設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同時,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促進廣大基層組織、社會主體、人民群眾學標准、懂標准、用標准,共同推進試點工作。

據市標准化研究院院長黃家偉介紹,下一步湖州還將建立包含政府治理、民生治理、基層治理的“湖州治理”標准體系,充分發揮標准化在市域社會治理中的基礎性和引領性作用,為打造“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城市品牌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